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孔君:交通安全的守护者
孔君:交通安全的守护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04 浏览:17071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而交通警察的职业则意味着更大的付出。”这是迎江区政协委员、市交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孔君常说的一句话。这些年来,正是在这种精神激励下,他在人生不懈的追求中,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市交警支队二大队是市区交通管理的主要单位之一,管理着迎江区27平方公里的51条道路,每天辖区交通出行量近百万人。

  20189月,孔君从市交警支队交通管理秩序科调任到二大队,担任大队长一职。上任后,他科学高效地安排勤务,加大交通秩序整治攻坚,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在交通流量高峰时,他走上岗台,指挥疏导交通,每天平均上岗时间达到4小时。在他的带领下,大队民警主动加班加点,自觉维护交通秩序。

  熟悉孔君的人都知道,他是严格执法的表率。有一次,他的一个关系很好的同学酒后驾车,被大队查到。这名同学在找孔君说情无果的情况下,动员多名同学帮他求情,但都被孔君严正拒绝,最后酒驾者被行政拘留。为此,说情人都很不愉快,背后骂他“六亲不认”,可是他毫不在意的认为。孔君说:“只有这样才是公平公正执法,才能实实在在的教育警示违法者。”

  在大队民警的心目中,执法最人性化的也是他们的大队长。“同是交通违法,也需要区别对待。对主观故意的交通违法,必须严格执法。对恶性不大的过失轻微违法,还是要以教育为主。处罚只是一种手段,我们执法的目的是让大家养成守法出行、文明出行的良好交通习惯。”孔君说。

  去年72日晚,孔君在路面执勤时,被一辆快速行驶的车辆撞伤住院,被确诊为颅底、右肩胛骨等多出骨折,脸部、胳膊和腿部大面积挫伤,颅内压降低。经过治疗后,医生建议其至少休息3个月,但由于安保工作任务重,单位人手少,仅仅20多天后,他重回工作岗位,带伤坚持工作。

  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孔君每天都带领民警在安庆长江大桥高速路口,配合防疫部门设卡,对进入市区的车辆进行检查,两个多月来,从不间断。

  对于市民反映较大的“吾悦广场停车秩序混乱”、“改排炸街车辆横行”等交通违法乱象,孔君和民警们都在第一时间进行有效的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赢得了市民们的好评。

  今年年初,孔君当选为迎江区政协委员。他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积极撰写提案。在迎江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他撰写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施工管理工作的建议》。

  孔君认为,道路建设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施工环境复杂,影响安全因素多,与群众出行关联大,必须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为此建议:一、建章立制。制定规范标准、明确启动程序和投入运行条件,确定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和施工单位的安全责任,强化道路施工“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管理;二、规范操作。相关职能部门应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相关行业规范,履职尽责强化监管,严格按规定审查施工组织方案并监督落实到位;三、精细施工。施工单位要仔细了解施工道路的地下地上环境,提前调配好资金、人员、机械设备和工程材料,科学安排施工进度,落实好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措施和设施,文明施工,减小对道路周边居民和群众出行的影响。该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