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徐尚艮:太极传承人 公益急先锋
徐尚艮:太极传承人 公益急先锋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15398

 

  身形矫健,两眼有神,眉宇间英气勃勃,打起拳来,衣袖间柔韧中带风,如行云流水。518日早晨,阳光二期小区附近江畔,迎江区政协委员、安庆市太极拳协会会长徐尚艮正用心指点前来练习太极拳的中、老年人和太极“小精英”们。

  徐尚艮自小酷爱武术。2003年,他自费到中国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拜师学艺。他不畏困难、勤学苦练,被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陈家沟太极拳“四大金刚”之一王西安大师收入门下,成为中国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徐尚艮回到家乡后,不少太极拳爱好者慕名前来求教。短短的几年时间,求教的学生多达数百人。他带领学生们多次参加全国、全省武术太极拳大赛,获得金牌近百枚,其个人也多次获得全国和全省比赛第一名。他现任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中国武术段位制考评员、安徽省传统武术一级裁判员、高级教练员等,成为我市武术界的一名资深武师。2018年和2019年,他受省体育局、省武术协会邀请,分别担任省级武术太极拳比赛的裁判员和裁判长。

  虽然个人荣获“重量”级奖项无数,但徐尚艮最大愿望还是群众体育运动的发展。这些年来,他频频带领团队深入社区展演,公益宣传太极拳健身理论,让更多的群众从中受益;他多次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公益教学,引导国家工作人员强身健体,通过太极拳健身功效,提高工作效率;他坚持免费为学校教授武术太极,向学生们讲解“中华传统武术博大精深”之内涵、“国粹太极的舍己从人之包容胸怀”等优良传统文化,让学生们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培养爱国情怀。在他的推动下,人民路小学将太极拳列入“校本课程”教学,安庆市广圩高中把太极拳作为学校“体育课程”教学。

  2017年,徐尚艮当选迎江区政协委员。他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精心撰写提案,呼吁政府从多方面重视广大市民体育健身场地和健身环境问题,重视改善民生、提高市民素质问题。在今年初召开的迎江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徐尚艮撰写的《“武术太极进校园”存在问题分析和改进措施的建议》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徐尚艮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教练,还是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多年来,不论是义务教学,还是公益演练,他都会不遗余力地奉献炽热的爱心。

  2018年,徐尚艮筹建了我市第一家“体育健身武术太极拳迎江政协委员工作室”,义务为政协委员教授太极拳、举办讲座等。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他积极响应迎江区政协的号召,始终走在抗“疫”第一线,自己带头并带领学生捐款捐物。

  徐尚艮说,他热爱太极拳,更热爱公益事业,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让太极文化得到更好的发展和传承。“这是我的心愿和不懈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