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陈源芳:让“星星的孩子”不孤独
陈源芳:让“星星的孩子”不孤独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02 浏览:6472

 

  她是我市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一名自闭症孩子的母亲。2007年,她创办了一所学校,接纳了一些自闭症儿童。13年来,这所学校为400多名自闭症儿童提供了康复教育机会,其中40多名孩子已经进入普通学校就读。“世界自闭症日”(42日)前夕,记者采访了迎江区政协委员、起点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负责人陈源芳。

  陈源芳向记者介绍,当时创办这所学校,她是凭着一腔热情,与几名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一起筹集资金、租房屋、送老师到专业机构培训。“为的是让更多像我孩子一样的自闭症儿童,能够接受特殊教育。”

  13年来,陈源芳遇到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但她没有退缩,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众多自闭症儿童家庭的希望。

  陈源芳说,学校根据孩子的年龄,分为大龄部和小龄部,目前有自闭症学生120人,教职员工38人。“每名孩子入校时,都需接受教育测评。学校根据每个人的真实水平、兴趣点、强项、弱项安排课程。学校还实行个别化教学,一名孩子一套教材。”

  “学校办学特别注重专业性,仅仅靠爱是不够的,我们强调的是专业让爱心更有力量。”陈源芳说:“起点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是我市唯一 一家民办的自闭症康复机构。我们要给孩子们爱的教育和陪伴,让学校成为他们最好的‘避风港’。”

  这些年来,陈源芳最难忘的还是孩子。陈源芳说:“有一名孩子,不满3岁就被家长送到学校。刚来的时候,这名孩子连走路都走不稳,运动功能不健全,无法语言表达。一年后,这名孩子在课上含糊不清地叫了‘妈妈’。现场的妈妈、老师们都泪流满面,我觉得这个应该是我们特别感动、特别难忘的。”

  陈源芳说,对于自闭症儿童,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家长越来越重视,教师越来越专业,社会保障制度越来越健全。“相信自闭症儿童未来会得到更加有效的教育和引导。”

  20171月,陈源芳当选为迎江区政协委员。3年来,她始终不忘一名政协委员所担当的职责,她以自身的经历,并结合调研走访,撰写了《关于大龄残障儿童职前培训》提案。在今年1月召开的迎江区政协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她又撰写了《加强融合教育的发展》提案,建议有关部门“持续推动特殊教育学校向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转型,重视资源中心和特殊教育学校在开展职后培训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特殊教育教师、巡回指导教师加强对普通学校融合教育教师的职后培训,定期进行巡回教育指导、督查、评估、反馈、咨询等工作……。”

  陈源芳说,残疾儿童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应受到社会更多的关怀。“希望通过我的‘声音’,引起政府部门和社会的关注。”

  陈源芳先后获“感动宜城,最美妈妈”、“安庆市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首届长三角‘慈善之星’”、“2018年中国公益人物”等荣誉称号。

  陈源芳说:“助残公益之路注定是漫长的。我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自闭症儿童挚起一片蓝天,为他们的家庭争取一个值得期待的未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源芳积极参加迎江区政协组织的卡点值守,主动参与社区登门入户摸查工作,并多次向迎江区红十字会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