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会议活动 > 全委会议 > 政协迎江区六届四次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政协迎江区六届四次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3-03 浏览:728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安庆市迎江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 在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
(2010年1月27日)
储霞文
 
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协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六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请予审议。
 
    2009年,区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积极探索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新举措,不断完善和健全提案工作机制,继续推进提案工作创新发展。六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针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共收到委员提案71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57件,其中1件并案,其余13件因受区政府职能限制,已作为人民来信转市有关单位和部门。截止2009年11月底立案的57件提案全部办复完毕,其中已经落实和基本落实34件,占立案总数的60%;列入计划正在解决和逐步解决的21件,占立案总数的37%;因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2件,占提案总数的3%。这些提案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推动迎江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一定作用。
    (一)、服务全区大局,在提升履职能力上下功夫。2009年,政协委员以“谋富民强区之策,献利国惠民之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上下功夫,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如吴多双、张文胜等五名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制定规划现代农业开发区发展目标的提案”。我区现代农业开发建设,立足优势主攻特色,现代农业区域板块经济初具雏形,新洲乡着力加大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长风乡积极发展畜牧水产养殖,龙狮桥乡农产品加工和物流初具规模。区农业局将继续推动招商引资和涉农项目建设,强化项目支撑;加大企业风险防范和引导力度,强化服务;提升农业科技水平,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迎江现代农业。“关于加快五大功能区建设的建议”、“创新就业机制,促进青年创业”等提案,都是紧紧围绕全区加快推进五大功能区建设和和谐迎江建设的大局,科学选题,意见中肯,为区委、区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二)、着眼加快发展,在推动经济建设上见成效。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就经济快速增长、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城乡协调发展等工作,从不同的层面提出相关提案,得到普遍关注。如张培松委员提出的“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帮助本区企业发展的提案”。区发改委联动相关部门针对我区工业经济相对薄弱的情况,抓住各种机遇,加大对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和服务。一是认真做好项目服务工作,发挥综合经济部门的作用,积极开展政、银、企对接工作,更好的服务中小企业;二是切实加强投融资平台建设,全面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三是积极探索推进融资担保工作,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建立中小企业联系制度,为企业发展创造机会。又如陈汉球委员提出的“打造精品餐饮一条街,促进迎江经济发展的提案”,区商务局十分重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积极谋划建设特色餐饮街区工作。目前,区商务局结合枞阳门商场管理处的改革改制,拟利用枞阳门地块打造一个精品餐饮区。现已委托中介机构编制了“枞阳门休闲娱乐餐饮区”项目建议书,并积极向外招商。下一步,区商务局将加大力度,争取市、区两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使此项工作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三)、围绕科教兴区,在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上献良策。委员们围绕科教兴区、科技体制创新、义务教育发展、医疗服务水平提升、旅游胜地建设等积极建言献策。如董习华、潘志成委员在“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自主创新求发展”的提案中提出:要加快企业自主创新步伐,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为迎江在宜城板块处于领先地位奠定坚实的基础。吴云委员提出“关于加强‘长风沙’宣传开发的建议”。区旅游局和长风乡都十分关注“长风沙”旅游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宣传,积极打造“长风沙”这个品牌。目前,区、乡两级政府在做好长风沙碑林保护和日常管理的同时,深挖历史人文资源,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整合周边资源,打造长风沙休闲度假村项目,并将该项目申报了省级旅游项目,整体推进长风沙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
    (四)、高度关注民生,在构建和谐社会上进诤言。六届三次会议中委员所提涉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族宗教事务、劳动社会保障等内容的提案15件。如黄敬委员提出的“政府应对困难群体的病中和病后的一些基本生活提供一定保障的提案”。困难群众的保障问题,是各级政府十分关心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市政府出台了《安庆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规定》,迎江区政府出台了《迎江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办法》、《迎江区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实施办法》等文件,对于城乡低保户、五保户、城市“三无”人员、特困户在看病、就医过程中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报销后,负担仍过重的,可到区民政局申请大病医疗救助。又如“关于如何解决龙狮桥乡失地农民就业的提案”,“加强社会治安管理的提案”,“ 关于通过电子监控设施,加强闹市区商业地段占道经营管理的提案”等提案,都从民生民本方面建言献策,为区政府实施民生工程,发展社会事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年来,区政协提案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继承政协提案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协自身优势,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积极建言献策,为迎江区的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采取多项措施,狠抓提案整体质量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去年,我们围绕提高提案质量,从抓基础着手,创新举措,积极开展工作。一是提案工作早安排。在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召开前一个月,提案委员会就根据国家方针政策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提出了提案撰写的的重点内容和基本要求,印发了提案的征集通知,引导委员早安排、早调研、早撰写。二是拓宽信息渠道。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考察、调研等活动,使委员了解区情、知晓民意,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第一手资料。三是强化提案的立案审查工作。六届三次会议中,区政协邀请区委办、区政府办、区人事局等部门同志组成提案组,对会中的提案进行初步立案、并案后,提交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保证了提案审查的严肃性,提高了提案的整体质量。
    (二)、注重“三个转变”,狠抓提案办理质量
    一是提案办理由单纯“一般督办”向强化“领导督办”转变。2009年,我们充分发挥“党政领导阅批制、政协领导督办制、承办单位领导负责制、提案委跟踪反馈制”的作用,挑选涉及面广、影响较大、办理有一定难度的重点提案,报告区委、区政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十分重视政协的重点提案,并作了重要批示,提出具体意见,要求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尽快落实,有力的推动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区政协加大重点提案办理力度,采取主席督办和专委会督办的方式,促进提案办理。如:吴辉委员提出“关于加快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环境的提案”,区政协主席和领衔督办的副主席率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及教育界别部分常委、委员,深入多所中小学视察了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并与全区中小学校长举行专题座谈研讨。区教育局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委员建议,会同新洲乡政府对新洲乡义务教育进行总体布局和调整,拟在新洲乡建立一所半寄宿制小学,将所有村小合并,对于路途较远的学生实行半寄宿制加租用班车的形式办学,通过这一方式实现资源整合,优化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是提案办理由“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一年来,我们采取“主动走出去,热情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了提办双方的沟通。一方面组织提案人深入承办单位进行走访,征求承办单位对提案工作的意见,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另一方面,敦促承办单位加强与提案人的联系,增进提办双方的沟通和理解。区综合治理办公室和区旅游局等部门在办理提案过程中,都主动邀请提案人及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专题座谈,让提案人与承办单位进行“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直到提办双方达成共识,再进行书面答复,提高了提案的办复满意率。
    三是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提案办理,重在落实。一年来,我们通过以上门走访,组织委员视察、主席领衔督办、专题督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等多种形式,抓住重点,以点带面,有效地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如委员提出的“关于如何推动迎江水运企业聚集发展的提案”。今年 4至7月,区政协根据提案内容,围绕“发挥岸线资源优势,促进临港经济发展”开展了专题调研,由主席牵头,一名副主席具体负责,区发改委、区交通局、区商务局、区规划分局等为成员单位,深入港口管理、市交投公司等20多家涉港单位和管理部门,召开了10多次不同层次的座谈会、调研会,实地考察了迎江辖区内41公里长江岸线资源,并专程赴外地考察,形成了《关于利用岸线资源优势促进迎江区临江经济发展的调查与建议》,呈送区委、区政府参阅。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了报告内容,及时作出重要批示,同时对区政协围绕我区经济科学发展献计献策,发挥职能作用给予高度评价。
    (三)、把好“两个关口”,狠抓提案工作质量
    一是把好提案审查立案关。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委员会根据《提案工作细则》有关立案要求,将收到的提案进行了分类整理,逐件审查。对内容相同或相近的进行了合并,对不符合立案要求的不予立案,严把了提案的质量关,提高了提案的整体质量。收到的71件委员提案中,有1件被合并,13件未予立案。
    二是把好提案答复质量关。对承办单位的答复函,提案委收到后逐件进行审查,发现复文与提案所提事项不符,内容空洞,或提案人对答复不满意的,要求承办单位重新办理答复,有效地提高了提案办理的满意率。
一年来,政协提案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有些单位对政协提案工作思想认识还不到位,没有真正把委员提案纳入整体工作部署来落实;有些提案工作信息沟通不畅,联合督办的协调性不强;有些提案的论证不够充分,写作不够规范,提案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2010年区政协提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按照“突出重点、坚持创新、有所作为”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充分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界别联组、专门委员会和委员的主观能动性,努力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履行职能,服务大局,努力提高提案整体水平。一是要认真选题。区政协提案委要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在履行职能、积极撰写提案时,认真做好提案科学选题,要通晓上情、熟知下情,自觉养成乐学、善思、勤调研的良好作风,争取多提出高质量、前瞻性、综合性提案。二是要深入调研。委员提案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充分论证,努力撰写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高质量提案,使提案更加客观、真实、准确,所提建议切实可行,具有一定决策参考价值。三是要严格审查。坚持标准,把好审查立案关,加大对优秀提案表彰奖励的力度,进一步调动和激励委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创新思路,认真探索,努力提高提案办理水平。一是落实“四个以”的要求。以提案为抓手,显现政协作用(参政平台);以督办为手段,体现政协职能;以视察为形式,彰显委员声音;以办结为目的,提高政协服务水平。二是创新“三个三”的工作思路。即三联责任机制:提案承办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专责,承办人抓落实;三个工作重点:抓案子、抓班子、抓路子;三个落实:见面率、解决率和满意率。三是采取“三个结合”的新举措。提案和常委会专题相结合,提案委针对每年政协全委会上的立案提案,筛选出一些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所提意见建议切实可行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采取“挖掘+延伸”的方法,上升为常委会调研专题,组织常委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对提案所反映的问题进行“由点到面”的深层次挖掘,通过调查研究,形成建议案或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提案和主席视察相结合,力求提案办理实效。通过主席视察、主席会议集体督办重点提案,带动整个提案办理工作的深入;提案和委组调研相结合,拓展提案工作渠道。对于专业性较强,主题相对比较单一的提案,按照实际情况把这些提案和委组的调研相结合,从而深入推进提案办理。
    (三)、开拓新局,强化宣传,努力提高提案服务水平。要通过广泛、深入、全方位的宣传,开拓新局,提高社会各界对政协提案工作的认知度。特别是要利用好市、区各级新闻媒体和迎江政协网站,宣传优秀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宣传承办单位办理提案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宣传提案落实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全社会更全面地认识和关注提案工作,促进提案工作取得更大的实效,产生更强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新的形势给我们提出了新的任务,积极参政议政是政协委员重大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让我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推动我区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