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会议活动 > 全委会议 > 丁士甲主席在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丁士甲主席在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3-01 浏览:5440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迎江区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全体委员听取并审议通过了钱军同志代表区政协六届常务委员会所做的工作报告,储霞文同志代表区政协六届常务委员会所做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了区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叶建区长所做的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工作报告。全体委员以饱满的议政热情、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对迎江发展大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紧紧围绕推进迎江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畅所欲言,坦诚己见,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凝结着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融汇了广大政协工作者的思考和探索。会议期间,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的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亲临大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专门到各小组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吸纳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这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等领导对政协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可以说,这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和谐、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竭诚尽智谋发展、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大会。
    刚才,区委李玉萍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区政协过去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同时结合当前形势和任务对全区政协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具体的要求。李书记的讲话热情洋溢又情真意切、内涵丰富且高瞻远瞩,对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学习好、宣传好、传达好、贯彻好这次大会和李书记的讲话精神。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0年是实现“十一五”目标的决战之年,是认真谋划“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迎江率先崛起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两个率先”的奋斗目标,继续实施工业强区、商贸富区、外向带动、城乡统筹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五大功能区”建设,扩大有效投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奋力夯实“十二五”发展基础的总体目标和发展战略。完成这些奋斗目标,需要全区上下同心协力、务实拼搏,需要广大政协委员热情参与、主动作为。区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责任,不辱使命,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推进迎江科学发展、实现率先崛起做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夯实履职基础
    思维决定作为,学习成就事业。新的一年,我们必须以更加深入广泛而又富有成效的学习来提高履职能力,夯实履职基础。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和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政协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紧紧围绕当前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过程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深入持续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同学习新时期人民政协理论结合起来,增强履行职能的自觉性;把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同促进发展、加速迎江率先崛起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增强履行职能的实效性;把强化学习、提升素质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建言献策的前瞻性和履行职能的主动性。通过学习,筑牢理论功底,丰富知识结构,增强业务能力,全面推进政协工作。
    二、促进发展、服务大局,主动融入中心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强调:“推动科学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求。”区政协各级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在服务大局中自觉维护核心。坚定保持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的政治意识,毫不动摇地维护党委的决定,坚定不移地执行党委的决策,准确无误地把握党委的意图,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应有为、争为不争位、到位不越位”的工作意识,努力使政协的各项工作始终与党委合心、合力、合拍。要在履行职能中主动融入中心。始终保持与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合拍共振,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政协工作的神圣使命,自觉地把人民政协工作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大方位中去把握,放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中去思考,放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大合唱中去定位。努力推进政协工作在把握中心中融入中心、在服从大局中服务大局、在拥有优势中发挥优势、在大有可为中大有作为,使政协工作得到党委、政府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认同。要在助推发展中积极建功立业。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是政协工作的主角,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和代表,有专长特长、有经济实力、有创业能力、有投资热情,希望大家各尽所能、各展所长,积极引导和发动有实力、有实业、有影响、有关系的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兴办实业、投资创业、增加就业。要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创企业、创事业、创家业,在促进追赶跨越、实现“两个率先”的生动实践中展示风采、建功立业,以卓有成效的业绩为迎江发展增光添彩。
    三、凝聚人心、献智出力,促进社会和谐
    人民政协包容各界、联系广泛、代表性强,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独特优势。各级政协组织要始终坚持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各项工作和一切活动之中,要在体谅包容中形成发展活力。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之间的团结合作,维护宗教和睦,把不同党派、不同团体、不同民族、不同阶层的人士都紧密团结在人民政协这个和谐大家庭里,使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愿望和诉求都能通过人民政协这个平台化作党委政府的决策依据,形成共促发展的强大活力。要在献智出力中促进社会和谐。每一个政协委员、每一名政协工作者,无论是协商监督,还是建言立论,都要善于从政策取向上找准绝大多数人共同利益与不同阶层具体利益的结合点,要善于真实地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中具有代表性、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视察调研,有针对性地献计献策,使党委政府能够获得来自不同渠道、不同层面、不同群体、不同视角上的信息,将群众所想与领导所思融会贯通,形成正确的施政理念和科学的决策措施,为构建和谐迎江奠定雄厚的群众基础。要在关注民生中展示良好形象。关注民生民情,反映社情民意,历来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把群众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需要,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常怀爱民之心,常思为民之道,着重围绕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认真开展视察调研,有目的地推动问题的解决,力所能及地把实事、难事、好事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要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致富思源,奉献爱心,使人民政协成为党委政府向人民群众传递关爱之情的桥梁和纽带,努力以真情躬身的付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四、完善机制、注重创新,激发永恒活力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永葆人民政协生机活力。”胡总书记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为人民政协开展理论研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制度建设指明了方向,为指导和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实践拓展了空间。2010年,区政协将积极协助区委开好政协工作会议,并以创新的精神和思路,积极探讨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新问题,着力创新政治协商的平台和载体,宏观建言立论,微观献计献策,提高协商议政的质量。拓展民主监督的渠道,运用民主评议、视察督察、提案办理等有效途径,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推动工作。探索发挥政协界别作用、委员主体作用、专门委员会基础作用的新途径、新方法,完善上下级政协组织工作联动机制、与其它县市区政协的联络交流机制、各专委会之间和专委会与界别联组之间的互动协作机制。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创新型机关活动,以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为重点,精心培育尊重理解、干事创业、团结合作的工作氛围,为迎江政协事业的发展注入不竭的生机和活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政协的使命神圣光荣,人民政协的事业责任重大,人民政协的未来光明美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总书记为首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迎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为建设富裕和谐新迎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