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会议活动 > 全委会议 > 政协迎江区六届三次会议闭幕词
政协迎江区六届三次会议闭幕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1-07 浏览:633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安庆市迎江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闭  幕  词

(2009年1月3日)

丁 士 甲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迎江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奋力推进迎江崛起,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期间,委员们肩负全区人民的殷殷重托,以满腔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听取并审议通过了龙严同志代表区政协六届常务委员会所做的工作报告;端木宪维同志代表区政协六届常务委员会所做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了迎江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叶建区长所作的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工作报告;评选表彰了2007至 2008年度优秀政协委员、先进委组、优秀提案和先进提案承办单位。委员们还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围绕“五大功能区”建设进行大会发言,围绕会议中心议题,通过小组讨论、撰写提案等形式,对我区经济、政治、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对如何开创我区政协工作新局面等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充分发挥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这次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统一思想、共建和谐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促进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催人奋进的大会。
     刚才,区委书记李玉萍同志代表中共迎江区委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区政协过去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区政协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区委对政协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各位委员、同志们,2009年是迎江加快发展、率先崛起的关键之年。区委、区政府提出了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首要任务,扎实推进“五大功能区”建设,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加速实现“两个率先”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个目标,是全体迎江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历史赋于我们的神圣使命,也是履行职能的关键所在。区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崇高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准确把握工作定位,竭诚服务全区发展大局。
     一、服务党委决策,跟进政府工作,找准作为空间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是政协工作的一项根本原则,也是政协富有成效开展工作的重要前提。区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把政协工作置于区委的统一领导之下,想党委政府之想,急人民群众之急,尽人民政协之能,集社会各界之力,把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作为履行职能的切入点,把促进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立足点,把扎实推进“工业园区、中心商务区、港口物流区、东部新城区和现代农业开发区”五大功能区建设作为建言献策的着力点,按照综合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原则,紧扣全局,大处着眼,选准角度,前瞻思考,关注热点,想深一层,广谏务实之言,多献有用之策,努力做几件领导重视、干部肯定、群众欢迎的事,赢得党委政府的信赖与支持,赢得干部群众的关注与赞赏,使政协工作始终保持有为、有位的局面。
     二、紧扣第一要务,主动服务中心,创新履职内容
     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区政协要把服务发展、促进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把主要精力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全局性工作的准确把握上,放在对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层次矛盾的深刻分析上,放在影响又好又快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深入思考上,放在对区委、区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的对策研究上。各专委会、各界别联组要结合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紧扣发展要务,精心选择课题,精心打磨立论成果,多谋发展之计,多献发展之策。当前,世界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国内经济和实体经济受到的影响将更加明显,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可能会更加突出。区政协有责任为区委、区政府分忧解难,要着眼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围绕形势发展怎么看、面对困难怎么办、今后工作怎么干,精心组织各种形式的协商讨论、调查研究,提出立意高、理念新、措施实、可行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资借鉴的智力支持。
     三、突出团结民主,广泛凝聚人心,彰显政协优势
     团结民主是人民政协永恒的主题。区政协要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和“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充分发挥包容各界、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的优势,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之间的团结合作,加强与各方人士的联系与沟通,努力维护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统一思想、协调关系的工作,多做分忧解难、雪中送炭的工作,多做联系群众、促进稳定的工作,多做凝聚人心、团结鼓励的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形成万众一心共创伟业的生动局面。
     四、搭建知情平台,发挥主体作用,展示委员形象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是政协工作的主角,是政协大家庭的主人,政协工作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得益于政协委员的努力奉献。区政协要定期组织委员学习座谈,开展政情通报,赠送报刊资料,向委员宣传政策、送达信息。强化专委会与委员联系组、界别联组的联系沟通,定期开展主席、副主席走访和约谈委员活动,搭建知情问政平台,畅通反映社情民意渠道,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全区25万人口,政协委员只有178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全体政协委员牢记责任和使命,无论资历深浅,始终不忘委员这个身份,无论职务高低,始终不忘迎江发展这一使命,无论工作忙闲,始终不忘关注民生这一责任,用真情和智慧谱写服务发展的光辉篇章,用务实和执着加快政协事业的前进步伐,充分展示委员良好的形象。
     五、坚持与时俱进,强化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质量
     今年是建国6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区政协要以此为契机,组织开展一系列学习纪念活动,通过回顾人民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见证人民政协丰硕的参政成果、总结人民政协宝贵的实践经验,进一步加深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理解,增强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政协工作的“三化”建设,完善履行职能的各项制度,探索发挥政协界别作用、委员主体作用、专门委员会基础作用的新途径、新方法。全面推进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使政协机关学习氛围更浓、服务质量更优、工作环境更好,努力营造尊重人、理解人、宽厚待人的良好氛围,以感情增加亲和力,以活动增加凝聚力,以成效增加创造力,为迎江政协事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时期新阶段,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人民政协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迎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全力服务大局,把智慧和才华付之于实践,把愿望和追求转化为行动,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新迎江,为开创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向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献礼!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全体政协委员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