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会议活动 > 全委会议 > 政协迎江区在六届二次常务委员会上的工作报告
政协迎江区在六届二次常务委员会上的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12-07 浏览:640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安庆市迎江区第六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
 (2008111)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区政协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是我区六届政协的开局之年。新一届政协在中共迎江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为推进迎江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学习,增强素质。

一年来,常委会始终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针对本届新进委员较多,及时举办了新委员培训班,请市政协江宏滨同志作人民政协知识讲座。为每位委员增订了《政协委员手册》。利用联系组、工委和专委会活动之机,各位主席积极宣讲政协知识、畅谈学习体会、对委员进行面对面的辅导。安排联系组组长、工委主任参加市政协培训班,两名干部参加省政协理论学习班。邀请市台办作 “台海形势报告会”,进一步宣传了我党的统战政策,坚定了委员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信心。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胡锦涛同志“6·25”重要讲话。中共十七大召开后,及时召开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认真研读十七大文件。各参加单位和机关工作人员也相继组织了学习,工商联界委员还邀请市讲师团负责同志作专题辅导,广大委员迅速掀起了学习中共十七大文件的热潮。通过学习中共十七大报告和新时期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理论,不断提高了委员履行职能的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委员的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有明显增强。

二、服务经济,建言献策。

发展是我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常委会充分利用政协的优势和特点,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服务经济、建言献策。结合全区经济工作的重点和发展目标,先后听取了我区经济运行、财政改革、重点工程、招商引资、工业园建设和企业改革改制情况的通报。到碧桂园、菱湖风景区、工业园现场视察。深入第二饮食服务公司、市供销社等企业调研改制进展情况。召开工商界委员座谈会,为迎江崛起献计献策。委员们提出的“增加工业园建设投入,优化招商投资环境,强化财税收入管理,加快企业改革改制”等建议,受到区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的建议已被党政部门采纳。各位主席把经济界委员作为重点联系对象,经常走访、广交朋友,支持他们为迎江经济发展多作贡献。储霞文副主席为迎江区宁江船舶修造公司引进造船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争取市财政农业扶持资金,帮助新州乡发展农业养殖和种植业。张培松、章昌凤、郑礼全、陈世明、汪华俊等企业界委员扩大自办企业规模,不仅为我区增加财政税收,而且解决了失地农民就业问题,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

为加快宜城崛起,促进宜城板块又好又快的发展。市政协去年5月召开专题资政会。区政协承担了城区体制和发展环境调研课题。为搞好这次调研,专门成立了调研组,10多个部门负责人参加,还前往兄弟城区考察学习,先后深入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召开座谈会10余次,历时一个多月时间,在广泛听取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强化体制创新,激发城区活力”的调研报告,在市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上作交流发言,其中关于“尽快召开城区工作会议”、“完善市区财政收入划分范围,省市重点工程属地纳税”、“市直部门在城区派出机构负责人实行双重领导,其党组织关系划归城区党委管理”等建议,被吸纳到市政协专题建议案中。市委、市政府及时召开了城区工作会议,并将以上建议写进了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快城区发展的若干意见》中。

三、关注民生、促进和谐。

常委会把关注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集力量的作用,推动一些社会广泛关注,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先后开展了四次调研,举办了一次论坛。一是开展了社区文化体育建设情况的调研,提出了发展广场文化,社区文化和建设文体中心;合理整合利用资源,拓宽文化活动空间,实现文化体育共享;加强文化市场监管,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提升文化品位的建议。二是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情况的调研。提出了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建设,提高社区卫生人员素质和服务质量,尽快实现医保联网,方便居民看病,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使社区卫生机构真正承担初级医疗保健任务的建议。三是开展了迎江区水利排灌情况的调研。提出了加强水利建设,改善设备老化和排灌不畅问题,理顺管理体制,做到“沟渠规范、水系清洁、运行正常、排灌畅通”的建议。四是开展了失地农民生活保障情况的调研。提出了加大民生工程的实施力度,切实解决好失地农民生活保障和再就业问题;加快还建点建设,让拆迁农户早日有房安居;要保护现有水系,确保剩余农田的旱涝保收,维护农民利益的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可行性,区委、区政府都十分重视,及时出台了相关政策和措施,为推进民生工程实施起到了积极作用。举办了“构建和谐迎江,民族宗教做什么”论坛。与区民族宗教事务局联合召开了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及道教界人士参加的民族宗教促进社会和谐座谈会。各宗教团体代表立足本教教义,就如何弘扬先进文化,增进民族宗教团结发表了很好的见解,并将发言材料以《和谐、和平、发展》为题,汇编成册,受到民族宗教界朋友的好评。此外,为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广泛联谊,在重大节日都召开了茶话会,座谈会,走访慰问,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社会和谐。

四、办理提案,注重实效。

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迎江崛起的各项目标,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102件,立案90件。常委会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加大对提案的督办力度。通过提案委员会、提案者,承办单位“三结合”的办理协商会、主席督办、重点调研、专案走访等方式,促进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区发改委、教育局、民政局、市政工程处等单位还约请提案人面商提案办理的意见。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跟踪落实,并适时召开了提案办理交流会和提案人征询会,使提案答复率100%,办理满意率98.9%。不仅扩大了提案工作的影响,也体现了民主监督的实效。

五、强化自身,发挥优势。

新一届常委会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为更好地履行职能提供有力的保障。一是抓“三化”建设。按照中共中央《意见》精神和政协章程的要求,先后制定完善了《主席会议规则》、《政协常委会工作规则》以及《关于加强委员自身建设和管理的暂行规定》、《关于委员参加会议与活动的暂行规定》等十几项制度,有力推进了区政协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二是发挥联系组、工委、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及时研究了联系组、工委、专委会的设置和人事任免,各自确定了工作重点和活动计划,不仅听取了各街道、乡镇工作情况的通报,而且创新方式,拓展空间,开展各项活动20余次,专项调研15次,为委员知情问政搭建了平台。华中、宜城、人民、建设等联系组视察了泉州商会、安庆世家、恒峰服装设备、现在彩印等委员自办企业。孝肃联系组举行王思应、王金龙委员向10名特困户捐款仪式。新河联系组听取了菱湖风景区拆迁情况的通报。老峰镇工委开展了农贸市场大检查,对禽流感防治工作,到农户家进行走访调查。龙狮乡工委开展劳动力和失地农民保障专题调研。长风乡工委深入就业培训中心和科力建材公司进行调研。新州乡工委开展了土地整理、人饮工程项目的视察,拓宽了委员参政议政的渠道。三是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在开展各种协商议政活动中,及时通报区委、政府、政协的主要工作,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服务,鼓励委员树良好形象,争当先进模范。李小明、刘红霞委员创作演出的黄梅大鼓“六尺巷”,荣获国家文化部颁发的“第十四届群星奖”。何康乐委员被评为省先进工作者。章昌风委员被评为省“三八红旗手”,葛贤玉、高季川、朱仑等多名委员向特困户、低保户、敬老院捐款捐物,敬献爱心近10万元。港澳台侨和医卫界委员上门为高龄“三胞”进行健康咨询,受到群众的赞誉。区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还邀请了10名委员担任警风警纪、执法执纪和人民监督员,为委员提供了民主监督的平台。四是加强机关建设。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为目标,制定了机关有关制度,加强机关建设,增强服务功能,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荐选拔3名干部调出机关任职,选调3名干部充实到机关工作,实现了干部交流,优化了干部结构。选派了3名副主席参加市党校学习培训,1名机关干部参与碧桂园、菱湖风景区重点工程建设,使机关干部得到学习提高和锻炼。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去年518日,迎来迎江区政协成立二十周年。为此,召开了纪念座谈会,新老委员、各界人士欢聚一堂,畅谈了区政协在改革开放20年的发展历程和历史作用,并编辑了《迎江政协二十年》一书,展示了委员履行职能的风采及促进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受到新老委员的一致好评。利用《江淮时报》《安庆日报》《视野》等传媒,宣传政协的重要活动,先后有15篇文章在报刊媒体上发表,扩大了区政协的影响,提升了区政协的形象。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2007年,迎江区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乡镇党委、街道工委和机关各部门及社会各方面关心配合的结果,是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清醒的看到,常委会的工作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常委会议事协商的方式还需要改进,委员知情参政,沟通联系的渠道还需要拓宽;委员提案和办理质量还需要提高。委员界别作用的发挥还需要探讨,机关作风建设还需要增强等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研究和改进。

 

2008年工作安排

2008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努力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局面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区加速追赶跨越,奋力崛起的一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职能,为加快迎江崛起,实现社会和谐做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学习好、实践好、贯彻好中共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常委会要认真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研读中共十七大文件,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总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把学习与政协工作结合起来,与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与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结合起来,做到政策理论有新提高,研究分析问题能力有新增强,履行职能工作有新进展,增强委员做好政协工作的自觉性,投身各项建设的主动性,建言献策的前瞻性,联系社会各界的亲和性,推进政协工作深入发展。

二、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促进迎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推进迎江跨越式发展,实现迎江“两个率先”,实施迎江五大功能区(工业园区、中央商务区、港口物流园区、东部新城区、现代农业开发区)发展战略,共促和谐新区建设,是当前我区工作的大局。常委会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开展活动,把主要精力放在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把握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全区具有全局性、宏观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上,放在区委、政府关注的大事、难事的对策研究上。认真研究和确定2008年的工作重点,适时听取政府有关通报,着重对重点工程建设、招商项目、新农村建设、“五五”普法教育及平安创建、和谐社区建设等课题开展调研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真情履职。不仅做改革开放的拥护者,推动者和促进者,而且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

三、增进团结、维护稳定,为构建和谐迎江作贡献。

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广泛团结各族各界人士,共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政协的一项重要使命。要发挥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要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发表意见的权力,积极探索和完善加强团结、密切合作的新途径。要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理顺关系,化解矛盾,帮助区委、政府排忧解难。要加强同新的社会阶层的联系,鼓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要加强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积极做好台属侨眷工作,支持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关心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

四、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常委会的自身建设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要按照《意见》精神,不断规范和完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程序、机制和制度,改进议事方式,增强议事能力。要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探索新方法,拓宽新渠道,形成齐心聚力、合作共事的工作局面。要继续坚持主席联系工委、联系组和走访委员制度,加强对工委、联系组和专委会工作的指导,组织好专题调研,提高调研报告的质量,扩大调研课题的影响。要注重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加强与委员所在单位的联系,关心委员的生活。在委员中广泛开展“献科学发展良策,建和谐迎江诤言,提招商引资信息,入基层社会调研,办社会所需实事”活动。鼓励和支持委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要发挥政协机关的参谋、助手、服务、管理、协调作用,增强全局观念、服务意识、政策水平和协调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保证机关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地运行。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党的十七大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双百”城市建设为迎江区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也为区政协开辟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天地。新的一年是催人奋进的一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迎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再接再厉,开拓进取,为构建繁荣文明、和谐稳定、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迎江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