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提案 > 政协提案 > 【九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关于加强停车管理,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九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关于加强停车管理,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2974

政协安庆市迎江区委员会第九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委员提案

       类)

案由:关于加强停车管理,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提案人:龙狮桥乡政协联络组

联系电话:13865172717

工作单位:

通讯地址:龙狮桥乡人民政府

基本情况: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汽车生产成本的下降和个人购车水平的提高,私人汽车数量快速增长并大规模的进入居民家庭,小区停车难问题已成为影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如由于私安地锁、挤占草坪、占道堵路等现象引发的邻里纠纷、车辆剐蹭不在少数,如小区内通道停车导致消防车、救护车无法快速抵达现场,易错误最佳救援时间,如小区外占道停车则迫使自行车流、电动车流挤入机动车流,易导致交通事故……

问题分析:

1.机动车数量急剧增加。近年来,汽车的销售价格越来越低,花810万元就能买一部较好的汽车,居民购买的私家汽车数量远远超过了小区配备的停车位,停车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2.停车配建标准低。老旧小区在规划设计时没有充分考虑到汽车停车位和停车场的设置,规划用地未预留,停车场建设明显滞后于城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即使有停车场设置,配件标准也不高,在实施中标准执行不到位,监督缺乏有效,停车泊位缺口很大,有的小区只设计两百个泊车位,可是却有近千辆车停放,如任店新村泊位满足不了车辆停放,只能通过铲平绿化带后再硬化的方式来解决。

3.停车管理措施不到位。停车位经营机制不合理,尤其是路面与地下车库的经营价格差别很大,路面泊车位的价格一般只有车库的一半,客观上加剧了住宅小区停车难的矛盾,导致很多人宁愿选择停放在路面上也不愿停放在地下车库,久而久之形成了路面停车日增、地下泊位闲置的怪圈。

对策建议:

 1.指导物业设置物管小区车库收费标准。针对许多新物管小区车库闲置现象,指导物业合理设置车库收费标准,车位费实行市场调节价,除了弥补管理方合理运营成本外,不应胡乱定价,真正做到还库予车。

2.多种途径增加老小区停车位供给。在老小区里人流较少的道路和老小区周边偏僻位置施划部分停车位;在老小区集中的地区,选择合适的地方建设停车场,使老小区的住户也能有地方停车。

3.加大小区乱停乱放处罚措施。交警和城管部门主要管理目标是道路和道路路沿石以上车辆的乱停乱放,还没有对小区内乱停乱放进行管理,物业所贴的“您的车辆已影响到他人的出行”温和提示已起不到告诫作用,建议开设迎江区居民投诉热线,凡是影响到小区居民出行方便的乱停车辆,一经投诉,区城管部门要贴《机动车违章停车提示单》或罚款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