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提案 > 政协提案 > 【九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关于解决我区优质公办教育资源不足问题的建议
【九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关于解决我区优质公办教育资源不足问题的建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2353

政协安庆市迎江区委员会第九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委员提案

       类)

案由:关于解决我区优质公办教育资源不足问题的建议

提案人:汪东学

联系电话:13955667607

工作单位: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

通讯地址: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

基本情况:1.是新校建设进展较为缓慢。鉴于我市东部新城发展进程,碧桂园小区人口入住和现有学位供给情况,根据市政府规划中拟建碧桂园三期学校的规划安排,本应启动学校建设,但却进展缓慢,不利于未来新城学位供给。2.是教师缺编问题较为凸显。随着东部新城不断发展,我区辖区内适龄学生数不断增长,各校园的办学规模也不断扩大。然而,我区中小学教师编制数仅有948名,幼儿园教师编制数125名,目前中小学几乎满编,幼儿园仅有25名空编。3.是保教费标准过低制约优质公办园的发展。我市公办园的保教费收费标准按照市物价部门2009年收费文件(安价费【20094号)中的核定标准执行,自2009年以来一直没有调整。

问题分析:教师编制动态调整和教师补充长效机制不够完善,针对新建学校和扩大规模学校,教师需求得不到有效保障,教师编制或许将成为限制教育发展的一个因素。由于幼儿园办学成本和运转成本的逐年提高,加上公办优质教育资源深受适龄幼儿家长的欢迎,过低的保教费,制约了公办园的发展。          

对策建议

1.是建议协调市政府尽快启动碧桂园三期学校建设项目,并积极推进,切实缓解东部新城学位不足问题。

2.是建议协调做好每年教师招考计划编制、教育系统机构编制管理保障等方面工作,有效化解教师缺编问题。

3.是建议协调市相关部门参照安庆市五年来最低基本工资标准与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的变化比例,适当提高幼儿园保教费的收费标准,保障公办园在优质普惠的基础上能够良性发展,让广大群众切实享受就近普惠的优质教育资源。

因为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事关民族兴旺、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教育事业涉及千家万户。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希望能以本次迎江区政协委员提案为契机,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全力夯实基础教育创优工程,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向市委、市政府以及辖区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