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安庆文史知识”何时进课堂?
“安庆文史知识”何时进课堂?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15 浏览:7657

        831日,市民钱进海致电《安庆晚报》热线:安庆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从古至今流传下来很多传统文化,但令人惋惜的是,如今传统文化离我们渐行渐远,现在的学生对我市传统文化了解甚少。□ 全媒体记者 杨宏伟

  【市民反映】多数学生对家乡历史文化了解较浅

  钱进海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今年升高中。前几天,孩子的几名初中同学来家里玩耍。“听他们聊到安庆的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知识时,大多数学生都不知道熊成基和炮马营有什么联系,也不知道安庆还有探花第和江西会馆,甚至对一些安庆历史人物‘一问三不知’。”

  钱进海认为,许多本地市民,尤其是中、小学生对家乡的历史文化了解较浅,甚至不知道。“希望有关部门加强中、小学生本土历史文化教育,由教育部门委托相关专家或专业团队编写通俗易懂的安庆市历史文化乡土教材,并作为学校第二课堂进行必修教育。”

  对于这种情况,安庆市绿地实验学校王丽丽老师深有同感。王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学校里,中、小学生学的文化知识不少,但有关安庆的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并不算多。“加强本地文化教育,可以让孩子们了解家乡、热爱家乡。”

  【政协委员】编写“安庆文史知识”读本进入课堂

  迎江区政协委员朱家成和王丽丽在迎江区政协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撰写了《将安庆城区文史知识编成读本,并进入中、小学课堂的建议》提案。

  朱家成委员说,我市有不少学生生长在安庆,却不知为何安庆叫“宜城”。“书店和部分学校图书馆有《百年安庆》、《老安庆》等书籍内容厚重,不适合孩子们阅读。90%以上的学生能知道长城、故宫(中小学教材有)历史故事,却不知道我们家乡宜城的老城老街老字号店的历史故事。”

  王丽丽委员说,安庆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特别在去年,迎江区对“四牌楼、倒爬狮”L形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将胡玉美、柏兆记等老字号作坊名店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这既给我市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带来契机,同时也将安庆的历史故事展示出来。“但这些历史故事的历史知识都是口口相传的较多,缺乏系统性、准确性,难以传承下去。”

  朱家成和王丽丽委员建议相关部门编写《安庆文史知识》读本,把教育价值、传承价值高的乡土文化编写成校本教材,将乡土文化引入课堂,在中、小学生中推广。“做好安庆历史文化传承,激发学生们热爱家乡的情怀。”

  【有关部门】努力使乡土文化发挥更大的教育实效

  对于市民的反映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迎江区教育体育局一名姓滕的工作人员说,让广大青少年记住乡愁,增强文化自信是全社会要共同努力的问题,传承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任重而道远。“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培养青少年对乡土文化的了解,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前提,学校是推广乡土文化的重要阵地。”

  下一步将整体规划,不断完善,编印教材(读物),努力使乡土文化发挥更大的教育实效。“利用问卷方式,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安庆历史文化知晓率普查,为教材编写提供方向和依据;联合区文化委及相关部门在全市查找,收集整理乡土文化内容,充分挖掘乡土文化的人文内涵,编写出符合学生学习规律的,有地方特色的安庆市乡土文化电子教材。

  “另外,我们将通过校本课程、社会活动,把安庆历史文化古迹的研学活动纳入学校课程。各学校可通过校园文化宣传、班会课、传统文化课、思想品德、团队活动课、课题研讨等引导学生了解安庆的历史文化知识,提高对传统文化内涵的认识。”滕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