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如何推进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如何推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11 浏览:5675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为宗旨,以构建新型城乡卫生服务模式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全科医生的主观能动性,逐步实现“首诊在基层、救治在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目标。2016 9 26日,我市出台了《安庆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得如何呢?

 

开慧娟    安庆晚报记者 汪秀兵

    【记者调查】

    多数居民没听过“家庭医生”

    2016926日,市卫计委、市物价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了《安庆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签约对象原则上为全体居民。初期阶段,签约服务的重点对象为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脑中风康复期、腰颈椎退行性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学龄前儿童、孕产妇、精神病在家康复者、晚期肿瘤维持治疗患者、因病致贫患者、生活不便的残疾人、长期卧床者以及其他有签约服务需求的居民。

    我市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至今已有一年多时间了,是不是像唐先生所反映的那样,许多居民对家庭签约医生服务政策知之甚少呢?20171228日,安庆晚报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

    在人民新村小区,记者随机采访了6名小区居民,年龄30岁至60岁。然而,被采访对象中,很少有人听说过“家庭医生”服务政策。

    在杨家山小区,当记者提到“家庭签约医生的好处”时,居民何女士感到很惊讶。何女士问:“为什么这么好的政策,我没有享受到?”

    何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66岁,患有糖尿病。“如果身边有家庭医生,肯定是件好事,随时能掌握病情,提醒我平时应注意些什么。这样,我就不用经常到诊所去测血压、血糖了,省去到医院排队挂号的麻烦。”

    家住青少宫路的王大爷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他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惠民政策,其今天才听说。

    记者随后走访了我市一些社区卫生服务站,没有看到有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宣传资料,而社区医生在接诊时,对“家庭医生”服务更是“守口如瓶”。今年68岁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他经常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测血压。“没有哪名医生向我介绍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我也不知道我市已经实施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政协委员】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亟待加强

    迎江区政协委员方晖通过多次调研,撰写了《关于发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提案。

    方晖委员向记者介绍,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如何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建立“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诊模式,是缓解广大市民“看病难、看病贵”的关键所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有效途径。它是以全科医院为核心,以全科服务团队为依托,以社区为范围,以家庭为单位,以全面健康管理为目标。家庭医生和居民家庭自由选择、签订协议,通过契约服务的形式为市民提供连续、安全、有效、适宜的健康管理服务,是群众健康和医保基金的双重“守门人”。

    方晖委员在调查中发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以下问题:一、家庭医生基础薄弱,条件落后,能力不强;二、信息化建设滞后,基层医疗机构与上级医院之间无任何信息共享;三、缺乏引导群众合理就医的政策,医保政策对社区医院机构不够倾斜,缺乏补偿机制;四、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投入不足,家庭医生待遇偏低;五、政府部门主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协调、推进、考核、宣传、参与力度不够,居民对家庭医生信任度不够等。

    方晖委员为此建议:成立政府领导小组,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纳入区民生实事项目。建立区卫计委牵头,人力社保、财政、残联、民政等部门协作机制,服务重点人群(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孕产妇和儿童、精神病人等),提高行政效率。充分发挥社区作用,建立“社区组织、服务实施”的服务模式,将卫生工作纳入年终考核目标;组建“社区志愿者”队伍,加大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力度,通过各种方式培养居民的预防保健意识,树立居民“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意识,提高居民对家庭医生的信任度;在财政允许的条件下,设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项基金,根据签约数量和服务质量,予以适当补助,提高家庭医生待遇。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信息平台,实现基层医疗机构之间、基层医疗机构和上级医院之间信息交换共享;出台全科医院队伍建设的倾斜政策,设立全科医师培养专项资金,对基层医生实施规范化培训、进修学习及继续教育等,逐步使他们达到全科医师的能力和资格。为全科医师的招聘,开通绿色通道,鼓励公立医院医生多点执业,鼓励公立医院退休临床医生到基层医疗机构担任家庭医生,缓解全科医生供需矛盾,吸引居民签约;建立健全首诊、双向转诊制度,与市级大医院协商,为由家庭医生转诊的患者提供优先预约、优先就诊、优先住院、优先手术的便利。调整现行医保政策,拉开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报销比例,向在家庭医生处就诊或经家庭医生转诊的患者倾斜。完善医保门诊按人头付费制度,引入“费用跟着人头走”的竞争机制,允许居民在一定期限内更换签约医生。制定家庭医生服务的内容和流程,明确服务重点对象,明确服务内容,增加居民需要的特殊服务,提高居民对家庭医生服务的认可度和信任度。

    【有关部门】

    确保这项工作的有效推进

    对于市民们的反映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迎江区卫计委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为宗旨,以构建新型城乡卫生服务模式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全科医生的主观能动性,逐步实现“首诊在基层、救治在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目标。“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迎江区成立了以卫计委主任为组长,相关分管主任为副组长,安庆市立医院、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海军安庆医院相关领导,迎江区新农合、迎江区疾控中心、迎江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根据迎江区实际情况制定了《迎江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试行)》和《关于增加迎江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残疾精准服务包的通知》,提出工作目标,明确服务包内容,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有效推进。”

    这名工作人员说,从2016年我市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始,迎江区大力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媒体、户外电子屏、横幅、X展架、海报、宣传栏等形式向居民们进行宣传。20174月,他们利用基本公共卫生宣传月的契机,在迎江区全方位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括与各单位联系户外电子屏滚动播放签约服务宣传短片,在迎江区政府网站、健康迎江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微博等,各QQ群、微信群转发签约服务宣传短片。

    “目前,迎江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已经达到37支,每支团队均由安庆市立医院、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海军安庆医院专家、社区全科医生、护士或其他医技人员组成,并与三家医院建立绿色转诊通道,为辖区内签约患者提供优先就诊。”这名工作人员说,截至20177月,迎江区家庭医生签约84917人,签约率达34.8%,重点人群签约32354人,签约率33.2%,特扶家庭签约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