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亟待“给力”
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亟待“给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11-11 浏览:4439
  

【核心提示】

电商是“互联网+产业”,包括制造业、零售业、服务业等。电子商务作为新技术、新模式、新经济的代表,以其开放性、全球化、低成本、高效率的优势,广泛渗透到生产、流通、消费各领域,在增强经济活力、调整经济结构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当前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迅猛。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包括B2B和网络零售)达到13万亿元,同比增长25%。全年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9.7%,达2.8万亿元。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对于促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减少流通成本,激励创业扩大就业,拉动消费,改善民生,增加金融活力,促进发展升级,具有重要意义。109日,安庆晚报记者就我市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相关采访。

开惠娟    安庆晚报记者 汪秀兵

 

【市民反映】

诸多制约因素,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亟待“给力”。

徐先生目前在我市迎江区从事电子商务。他告诉安庆晚报记者,“互联网+”不是传统产业简单地借助互联网技术发展,而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促进传统行业创新发展,改变其原有的经营管理模式,这对于迎江区经济指标排名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为安庆主城区,迎江区近年来的电子商务业进入了黄金发展时期。居民购买消费品的方式也快速地向着‘将超市装进口袋’发展。”徐先生说,但迎江区在发展电子商务方面,仍面临着诸多不利的因素。如一些单位和企业对发展电子商务的认识不够高;电子商务企业数量少,规模小,竞争力弱,缺乏龙头企业;多数行业网站仍处于信息发布等初级阶段,行业电子商务服务单一;传统工商企业虽有资金,但缺乏人才和市场的支持;金融服务及其电子化水平不高,支付体系尚未普遍形成多元化格局,网上支付、结算存在风险;网络市场的诚信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物流配套等问题日益凸显。这些都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障碍。

徐先生说,迎江区的电子商务消费目前仍然呈现“净流出”,这是我市加速电子商务发展,必须应对的挑战和面临进一步壮大发展的制约因素。“亟待采取对策,需要正视如何抓住机遇占领市场的现实,切实解决这一‘瓶颈’问题。”

 

【政协委员】

抓住机遇,进一步扶持发展电子商务经济。

对于徐先生反映的情况,迎江区政协委员王启炽经过多番调研和走访,写下了《关于抓住经济重新洗牌机遇,进一步扶持发展我区电子商务经济的建议》的提案。

王启炽建议:首先,迎江区要制定鼓励政策,激励实体经济企业利用电子商务转型升级。即鼓励实体经济企业运用电子商务手段,不断地探索新型贸易和供应链模式。鼓励实体经济企业与电子商务运营商在汽车及零部件、化工原料、造纸、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等迎江区支柱产业领域融合发展,推动电子商务在全市各个行业的广泛应用;其次,要完善引进和培养电子商务发展梯次型人才的规划,加强本地教育机构和科研院所的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建设一批实践基地,重点推动领军人才和优秀团队的集聚,促进电子商务领域创业并带动就业。同时,将电子商务作为大学生创业园的重点项目,予以更加优惠的税费政策。采用招标、考核等方式公平确定若干重点企业,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另外,要充分挖掘当前尚有的一些原国有集体中小企业、房产资源等剩余价值,将其列入电商科技企业招商引资项目库。依照公平原则,以优惠条件吸引资本和技术的投入,将其出售、入股或出借给电商科技企业科技企业,激活剩余价值、节省创业成本、带动就业工作。对遴选出的重点扶持电商企业,拓宽和实行更加优惠的融资政策,为具有创新技术、良好市场前景的电商投资项目,优先提供融资担保。政府部门牵头搭建平台,引导和奖励电商企业采取招商引资、增资扩股等多种形式筹集资金,进一步疏通金融部门和电商科技企业之间的联系渠道。开展“银企”联谊与对接活动,引导金融部门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投入,通过招商引资引技的方式,鼓励吸引外地投资商参股投资迎江区企业项目。

“不仅如此,政府部门要立足关键环节,做好‘雪中送炭’式的支持。依托迎江区的水铁联运的优势,寻找市场份额大的物流企业进行谈判,因地制宜抓紧建立仓储分拣配送中心。”王启炽说,建好电商的基础物流中心,对标准化配送中心的建设给予政策倾斜。“建议探索申报办理免费供地或优惠价格供地、用提供的公共服务,如免费公益培训等进行抵销的扶持新渠道。”

 

【有关部门】

积极扶持,努力推动电商转型升级。

对于市民的反映和政协委员的建议,1010日,迎江区商务局都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迎江区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良好。主要表现在:一是电子商务交易总量不断增长。2015年前5个月,迎江区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7596.8万元,网络零售额达6417.4万元,均居宜城板块第一位,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3倍;二是以“野娃”、“响水涧茶叶”等为代表的一批发展前景良好的电商企业脱颖而出,迅速成长;三是传统商贸企业如“苏宁云商”、“大金新百”、“金华联”应用电商转型升级起步良好。

20157月,迎江区出台了《迎江区推动电商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都局长说,其中明确对加快电商园建设、电商平台企业发展、传统企业利用电商平台开展网络交易进行专门扶持。“迎江区政府从2015年起,每年安排1000万专项资金,扶持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

都局长说,迎江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工作,积极推进迎江区电商文化园建设。2014年初,成立了迎江区筹备(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园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人从事电商工作。按照“政府引导、一区多园、企业扎堆,功能配套”的原则,先期改造“一枝梅”老厂区,建设迎江区电商文化园。位于人民路48号“一枝梅”老厂区,占地面积约50亩,有旧厂房11栋,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20148月,迎江区经发投公司联合其它5家民营企业,注册成立“安庆一枝独秀电子商务投资有限公司”。由该公司负责迎江区48号电商文化园的投资运营、管理服务和招商引资。按照园区“电子商务、工业记忆、文化休闲”的功能定位,目前园区建设的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该园区规划设计方案和外立面装修设计方案已由市规委会通过,‘淘宝安庆馆’也即将开馆。该项目已到了上线试运营阶段,各县(市、区)的‘淘宝馆’分馆筹建工作已基本完成,‘淘宝安庆馆体验馆’(安庆之窗)已完成整体规划和设计方案。”都局长说。

都局长还告诉记者,目前,已有20家电商企业正式签约入驻园区。“赶街网”等12家企业正在洽谈,有望于近期签约入驻;还有“e家超市”、“奇特文化”、“骏捷”等8企业也在接触商谈。“下一步,我们一要加快推进园区改造建设,加大招商力度,通过各种形式展开园区宣传推介活动,力争在2015年内,入园企业达到30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