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旧栏目) > 政协知识 > 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委、组和界别工作
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委、组和界别工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12-08 浏览:5945
 

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委、组和界别工作

(摘自张照有副主席在区政协委、组和界别工作座谈会上的辅导报告)

政协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是我们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人民政协的理论、地位、作用、职能、性质

1、人民政协学的三大理论基点

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理论;以政协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为主要内容的民主政治理论

2、人民政协的地位

宪法确定:人民政协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我国民主政治体制的组成部分,在总体政治制度中处于佐辅地位,协商参谋地位,起协调作用。通俗地讲,就是处于帮忙地位。

3、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

政协章程第一章第二条规定: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以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重大问题为中心议题,以各级领导机关为具体对象,以会议为主要形式,并根据一定的程序和规则进行。参政议政则不完全受上述条件的局限,对象更广泛,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方法更灵活,为委员参与国是、发挥专长提供更多的机会,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4,人民政协的作用

人民政协在不同时期具有不同的历史作用。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新年茶话会上要求: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发挥政治体制的作用,发挥协商关系,促进和谐,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推进五个建设(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党建)的作用,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作用。

5、人民政协的性质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政治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人民政协的性质体现了三性:

人民性:人民政协具有全中国人民的性质,是各阶层、各界别组成。人民政协成立以来,在组织构成上始终坚持非中共人士占60%以上的原则,很好地贯彻了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合作共事的思想,是团结全国各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各界民主人士的伟大的统一战线的政治组织。

民主性:政协委员在人民政协组织内具有发表言论、协商问题而不予追究的自由权利。具有对国家大政方针协商、参谋、推动和参与权,具有对机关和工作人员的工作有批评、建议权,对违纪行为有检举监督权,对各项工作有调查权,这都体现了民主性。民主政治是一种程序政治,民主必须是一个有序的过程,程序是民主的保障,没有程序就没有民主。所以,政协工作必须程序化,违背了程序就不能很好的实现民主。

统战性:人民政协对各阶层、界别、团体等政治力量,有统一的政治基础,统一的利益需求,统一的奋斗目标。

二、政协通过什么形式开展工作

1、会议形式(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

2,专委会形式

3,乡镇(街道)、工委

4,界别联组

这里我重点讲怎样利用专委会、乡镇(街道)工委、界别联组等形式开展好政协工作    专委会

专门委员会是在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的工作机构,原来叫工作组,19886月改为专门委员会,反映了政协工作的新发展。设立专门委员会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的需要,是完善和加强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建设的需要,是发挥政协委员优势的需要,是加强政协与党委和政府部门联系的需要。它的主要任务有四项:团结和联系委员及各族、各界人士,学习宣传国家的方针政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就国家的大政方针、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和提案,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组织各种活动,积极为委员知情出力,履行职责创造条件。

专委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因此,做好专委会工作有利于保持同政协委员的经常联系,调动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有利于突出政协的界别特色,反映各界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有利于发挥政协优势,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咨政建言,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体现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和特点,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等。对专委会工作主要有四点要求:坚持着眼大局,突出重点,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更好地促进各方面的团结合作;坚持发挥优势,讲求质量,更好地提高专题调研的实效;坚持求真务实,强基固本,更好地推进专委会自身建设。

除加强专委会人员配置,建立健全有效的工作制度外,把专题调研作为履行职能的基础性工作和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拓展政协工作的领域。每个专委会,每年都要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一到二个课题作为调研的重点,并将调研报告转化为全体会议、常委会议的议题,转化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成果。

乡镇(街道)工委

乡镇(街道)工委是在区政协常委会领导下进行工作的组织机构,是广泛联络各乡镇(街道)政协委员的桥梁,是政协工作延伸到基层的纽带,是拓展政协工作广度和深度的重要基础。由于区域不同,委员层次不同,“人才库”素质和容量不同,工作的重点也不尽相同。街道联系组是城区以办事处为区域将委员划分为片,是联系委员、发挥作用的组织机制。多年的实践证明,街道联系组的建立为委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广泛联谊,增进团结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而乡镇工委是政协的一级组织,是乡镇政协工作的工作机构,在乡镇党委的领导下,承担着与专委会有相同的作用,并对乡镇党委、政府行使监督权、建议权等。

界别联组

界别是政协组成的政治基础,人民政协由界别组成,政协委员是各界别的代表,由于我区界别代表数量有多少之别,为便于活动,今年设立了界别联组,这是开展政协工作的延伸和创新。

界别作用:着眼于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以适应社会变化和统一战线发展,合理设置政协界别。

政协一个界别就是一个民主渠道,通过界别渠道联系一个,团结一界,达到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社会和谐之目的。

突出界别优势,发挥界别作用,运用界别调研、界别讨论、界别发言、界别视察等形式,不断丰富界别活动形式,完善界别活动机制,充分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三、政协通过以下主要方式开展工作

其履行职能的主要方式:

1,议政或协商方式

全体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及乡镇工委会议

2,提案方式

提案是政协工作最直接、最有成效的方式。具有严肃性、规范性、经常性、协商性、多层次性、反馈性、灵活性、高层次性的特点。

3、专题调研

是主席组成人员、常委会、专委会(及工委)对某一专题进行的专门调研,专题调研一般应形成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应由基本情况,经验与不足,建议与做法。

怎样搞好调研:主要抓好四个环节,搞好三个联合,处理好两个关系。

四个环节:以常委会工作重点做到选题要准,调研要深,报告要实,信息反馈要灵

三个联合:①与政协基层组织搞好联合②与专业人才和党派人士搞好联合③与有关党政部门搞好联合

二个关系:着眼点放在建言献策、排忧解难上,为基层服务上;

放在让委员知情出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上

4、视察活动

是政协的经常性工作,主要是围绕常委会的工作或审议的议题开展视察,或就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拓宽渠道。

调研和视察工作要服务于政协工作的总体工作部署,主要为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审议议题提供素材和参考性意见,以便在较高层次上的协商会议上升华为政协整体的工作成果。

5、反映社情民意

反映社情民意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也是调动委员积极性的一种有效形式。把当前社会中带有普遍性、突出性的问题及民间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委员和政协机构搜集上来,如实地向党委和政府部门反映的全过程。

四、在做好政协工作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基本原则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以宪法为活动的基本准则;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大局;必须从实际出发;必须密切同有关部门联系。

2、具体原则

协商于决策之前,监督于执法之中,参政议政于中心工作的全过程;实事求是;求同存异;民主协商。

3、在履行职能时要把好三度

履行政协职能首先要把握好角度,即定好方位,回答从何处着手,从哪里做起的问题;二是要把握好尺度,既定好标准,回答用多大尺码来说明或检验问题;三是要把握好力度,在开展活动时,所采取的措施,投入的大小。选准角度是前提,定好尺度是关键,把好力度是基础,选择角度时要找准切入点、着手处。确定标准时要以被接受采纳为尺度,确定力度上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4,在召开各种会议进行协商时,要坚持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方针

民主是政协组织的性质决定的,只有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才能做正确的决定,常委会、主席会都是一票表决制,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发言要充分,对于不同意见要充分听取和沟通,会议按民主程序,更能保证和体现当家作主的原则。

求实是要真心真意地研究探讨问题。既要看到当前又看长远,既看总体又看部分,既看有利面又看不利面,既看需要又看可行,要用科学的态度对议题进行探讨,做到热烈而不离题,广泛而有重点,全面而不片面,深刻而不肤浅,反映参政议政的水平。

团结。会议听取和审议的议题内容都是为了研究和讨论问题,既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提出一些建议,又要从大局出发,允许一些争论,争论是为了追求真理,因此要相互尊重,多一点宽容,少一点计较,要促进团结,清除误解,增进共识。

鼓劲。党政部门工作繁杂,必然有成功好的一面,也有失误不足的一面,因此要多看主流,多看成绩,而对不足的一面,以建议方式提出并帮助研究解决的方法,以鼓劲为主。

强调民主、求实不能忽视团结、鼓劲。

强调团结、鼓劲不能忽视民主、求实。

5、在政协经常性工作中坚持“三不”原则

尽职不越位.必须把握政协的性质,不比不套,不把政协搞成一个权力机关,必须按章程规定,在一定范围内按程序做那些应当做而又有能力做好的事情。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种好自己的地,管好自己的田。

帮忙不添乱。必须从自身的特点出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工作,在履行职能时首先要从帮忙的意愿出发,不论是建言献策还是批评监督,都要有助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所有活动都要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团结。必须从实际出发,加强同部门的联系,争取支持,避免干扰部门的工作。

切实而不表面.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求真务实,讲真话,谏真言,不断提出可行而有深度的建议,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为党政决策提供依据,不做表面文章。

五、如何当好专委会主任、乡镇政协工委主任、街道联系组组长及界别联组召集人

增强使命感.常委会的工作,主要靠在座的各位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您们做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常委会履行职能的发挥,也关系到区政协在迎江区的政治影响和作用。因此,要增强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组织机构活动中的好传统、好做法的同时,更要以创新精神,进一步改进、深化和活跃各方面的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增强团结和民主意识.设立专委会、联系组、工委、界别联组的目的,既体现政协的性质和特性,又能通过你的联系、团结广大委员。把团结合作、加强联谊、调查研究与建言献策结合起来,团结的越多越好,联系的面越广越好。要把委员活动与委员联系结合起来。通过活动,更熟悉委员,了解委员,互相学习,共同进步,通过活动,提升党政官员与委员的感情,增加共同语言,增强合作共事的能力。要坚持民主协商、平等共事的原则,提倡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提倡体谅包容、求同存异、平等讨论。

增强服务意识.多数人员是兼职,除了忙于本职工作外,还承担政协方面的工作,因此,既要当好领导,又要搞好服务,既要着眼于本区域、本职范围内开展工作,又要树立大迎江的意识,扩大活动眼界。

增强自强意识.首先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水平。二是要主动出击,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在座的有的是党政机关干部,有的是政协常委,有的是企业老总,担负着光荣的使命,为政协工作出力是应有的本色。三是要起带头作用,“以人格好、形象好、人缘好”的优秀

品质和模范行为,使政协各组织成为团结、和谐、有战斗力的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