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知情明政(旧栏目) > 重要文件 > 关于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
关于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12-06 浏览:3589
 

关于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

2008317日区政协六届七次常委会议通过)

 

发挥界别作用是突出政协特点、发挥政协优势、活跃政协工作的重要途径。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有关规定,为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政协的界别作用,进一步创新我区政协工作,现结合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发挥界别作用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1、充分认识发挥界别作用的重要意义。界别是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社会基础,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特征,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人民政协按界别组成,体现了统一战线组织的广泛代表性、党派合作性和民主协商性。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突出界别特点,发挥界别作用,有利于更好地调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社会氛围;有利于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协助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有利于广泛了解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新形势下协调关系、维护稳定的工作;有利于整合广大委员的智力优势,提高政协参政议政的整体水平。

  2、明确发挥界别作用的指导思想。发挥界别作用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全面贯彻政协《章程》的相关要求,突出界别特点,发挥界别优势,进一步调动各界别委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加快发展、富民强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3、准确把握发挥界别作用的总体要求。要通过丰富和活跃界别活动,发挥界别作为履行职能重要载体的作用,发挥界别作为政协团结联系各界群众重要纽带的作用,发挥界别作为团结联系广大委员重要渠道的作用,不断增强委员的界别意识,提出有界别特点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推进整个政协工作。

  二、发挥界别作用的主要渠道

4、发挥界别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作用。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5、发挥界别在提案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建立界别提案征集制度,积极鼓励各界就本界别存在和关注的问题,提出界别提案,并择优列为重点提案。实行重要提案办理邀请相关界别的委员参与督办的新做法。

  6、发挥界别在调研视察中的重要作用。根据界别组成特点和智力优势,有选择地开展一些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调查研究、研讨论证和咨询服务工作。在我区范围内以本界别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为主题,合理安排以界别为主体的视察、考察和调研活动。

  7、发挥界别在反映社情民意方面的重要作用。各界别要充分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注意认真搜集本界别群众关注的问题,听取和反映他们的呼声和意愿。区政协根据需要每年召开一次界别“民情民智座谈会”,每次邀请若干个界别的政协委员参加,了解相关界别对全区改革、发展和稳定中重大问题的看法,综合相关界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

8、发挥界别在专门委员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各专门委员会根据工作要求和专业相近的原则,在开展调研、视察、研讨、座谈、咨询服务以及与党委、政府部门开展对口联系协商等活动时,要以课题为纽带,有重点地邀请相关界别的委员参加,充分发挥界别委员的整体功能,努力把专门委员会建设成为界别活动的重要依托。

三、发挥界别作用的主要方式

9、界别活动的内容主要是:组织和推动委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七大精神,学习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事政治;传达区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精神,通报政协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座谈、研讨,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开展委员联谊活动等。

10、建立界别召集人联系制度。各界别通过灵活、简便、实效的方式,密切与本界委员的联系,加强与政协和有关单位的工作沟通,反映委员的意见和要求,适当组织具有界别特色的活动或联界活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本界委员学习和研讨。

11、各界别委员活动一般每年开展一至二次。重点是组织本界别的委员参政议政,就区委区政府重视、本界别群众关注的问题,组织委员在调研、视察的基础上,以界别名义提出提案、调研报告和反映社情民意。

12、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不断强化委员的责任意识和界别意识。委员既要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参加政协活动,又要自觉地加强与所在界别群众之间的联系,真正起到本界别代表人士的作用。

  四、加强对界别工作的领导和协调

13、把发挥界别作用纳入政协工作年度计划。区政协主席会议要加强对界别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区政协主席、副主席按照工作分工,指导相关界别的工作。根据政协《章程》的有关规定,每届政协换届前,主席会议要根据当时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审议下届政协界别的合理设置,由政协常务委员会协商决定。

14、区政协办公室要做好联络、协调和后勤服务等工作,为各界别活动搞好服务。专门委员会办公室要认真负责地做好各项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为各界别开展活动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