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知情明政(旧栏目) > 重要文件 >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12-06 浏览:3196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

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各专门委员会、乡镇政协工委、街道委员联系组: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安庆市委九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区委九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和《中共迎江区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现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市委、区委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人民政协工作取得实效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思想保证。我们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这次主题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市、区委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上来,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上实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当好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的促进者,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和组织优势,积极投身新一轮思想解放热潮;要当好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的实践者,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新一轮思想解放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当好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的宣传者,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上通下达、渠道畅通的优势,在新一轮思想解放中走在前列。 

二、切实把“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认真开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是当前政协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按照突出重点、循序渐进、不走过场、务求实效的原则,抓紧抓好。要把提高思想认识贯穿整个活动的始终,把机制体制创新作为这次主题实践活动的着力点,把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作为这次主题实践活动的最终目标。 一要加强学习。要进一步更新观念,强化理论武装和知识更新,正确把握时代要求和全面了解世情、国情、省情、市情和区情,提高服务中心、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要把主题实践活动与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新时期人民政协理论结合起来,与提高委员素质和修养结合起来。二要主动查摆问题。要认真剖析和查找目前存在的“慢、小、怨、扯、怕”的问题,切实做到“五个破除、五个树立”,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摆进去。不仅要当好活动的组织者,更要做解放思想的先行者,使我们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坚定、发展理念进一步创新、发展措施进一步落实、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三要坚持开展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大家在主题实践活动中激发出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做好当前工作中去,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同时也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时间,确保主题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用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政协工作

    要围绕促进科学发展履行职能。紧紧围绕加速崛起、实现又好又快这个大目标,进一步发挥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抓住事关全区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课题,重点围绕“五大功能区”建设、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五五”普法教育及平安创建、和谐社区建设等课题开展调研和视察活动,努力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加强与各方面的联系和沟通,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积极投身到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去。要围绕关注民生拓展工作领域。要始终坚持履职为民的理念,做到在思想感情上更加贴近人民群众,在工作实践中更加关注民生民情,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要不断拓展和创新履职为民的平台和载体,积极开展帮贫济困、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在再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热点、难点问题上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要把政协的工作领域向社区拓展、向民间组织拓展、向弱势群体拓展、向农民拓展,多做为民、利民、富民的事,带动和激发基层群众积极参与到和谐迎江的建设上来。要围绕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政协章程为依据,进一步强化创新理念,弘扬创新精神,推动创新实践,努力在观念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使我区政协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通过履行职能方式方法的创新,努力使政治协商更加有序,民主监督更加有力,参政议政更加有效,各项工作开展得更加生动活泼、富有成效。要更加注重对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重视对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深入开展理论研讨活动,大胆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所遇到的新情况、新课题,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持久的推动力。  

政协安庆市迎江区委员会
2008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