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议政建言(旧栏目) > 领导讲话 > 丁士甲主席在区政协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丁士甲主席在区政协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03-05 浏览:4401
(2014年2月26日)
同志们: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向全党提出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统一部署,全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从2月份正式启动。今天我们召开这个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对区政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下面,我就区政协开展好这项活动,强调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这是中央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的现实需要。我们要紧密结合政协工作的实际,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第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人民政协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更好发挥作用的迫切需要。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社会各界的重要渠道。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从一定意义上说,新形势下人民政协能否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好应有的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群众路线走得怎么样。走好了群众路线,就会使人民政协的一切工作都聚焦于、服务于、满足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凝聚最广泛的力量,汇集最广泛的智慧。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部署,在人民政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人民政协为实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作贡献的迫切需要,是人民政协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迫切需要,是服务迎江“全省居前列、提前达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积极认真地投身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来。
      第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新时期以来,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彰显出人民政协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特殊战线,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帮手、重要方面和重要渠道。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是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方向。人民政协是群众基础最为广泛的政治组织,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就是要使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所开展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群众,都广泛依靠群众,都自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方针。通过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可以更好加深对特殊战线的理解,加深对重要帮手的领会,加深对重要方面的认识,加深对重要渠道的把握;可以更深刻地认识到只要更好地联系委员、服务委员,就能通过委员更好地联系广大人民群众,就能更好地体现人民政协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党派之间合作的真诚性。把握了这些优势,就能很好地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奠定最广泛的群众基础。
      第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建设一支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的迫切需要。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是发展人民政协事业,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和关键。为此,我们政协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扎实有效地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做到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持群众路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具体目标来说,就是要争做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求真务实的模范、联系群众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为推进党的事业、人民政协事业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具体要求而言,合作共事的模范,就是做到顾大体、识大局、与党外人士真诚相待、平等相处,相互尊重、体谅包容,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发扬民主的模范,就是善于营造宽松环境,乐于听取政协委员们的不同意见,说实话、听诤言,虚心向广大政协委员学习,诚心接受他们的监督,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求真务实模范,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改革创新,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联系群众的模范,就是群众观念强,对群众感情深,与群众打成一片,把握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廉洁奉公的模范,就是节俭办事,艰苦奋斗,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我们要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形成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争做“五个模范”的生动局面,努力使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思想觉悟、精神面貌、群众观念、工作作风、工作水平有一个大改观、大提升。
      二、着力把握主要内容和关键环节,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区政协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非常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部署,并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了以我为组长的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区政协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目标,规定了方法步骤和关键环节,提出了相关保障措施。特别指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基本规定动作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要达到的目标是机关干部思想觉悟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群众观念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这些部署要求,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遵循,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很好地理解把握、全面落实。这里着重强调几个方面。  
      一是要搞好学习教育。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党的群众路线系列辅导教材,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迎江区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叶书记在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加深对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市、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的理解。
      二是要深入查摆剖析问题。要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来聚焦“四风”,深入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存在的问题。反对形式主义,就是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着力解决学习不够,钻研不够,联系实际不够,知识本领不够的问题;着力解决调研不够深入,不认真弄清问题,不掌握第一手资料,走马观花、一知半解的问题;着力解决服务意识不强,群众观念不强,服务委员特别是基层委员水平不高,服务政协参加单位不够,反映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反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经验不足的问题。反对官僚主义,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委员,着力解决文件多、会议多的问题;着力解决调研报告、献言献策建议的套话多、空话多的问题;着力解决抓工作不到位、水平不高、纪律松弛、懒散散漫的问题;着力解决工作方式简单、工作方法不科学的问题。反对享乐主义,就是要牢记政协工作者的使命和职责,着力解决自我要求不高,律己标准不高,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考虑个人进步报酬多、考虑工作争先进位不够的问题;着力解决外出考察、下基层调研不认真准备,不认真调查研究,不认真联系实际的问题。反对奢靡之风,就是要牢记“两个务必”,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狠刹用公款大吃大喝,无故相互吃请,办公用房超标等不良风气,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事。我们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采取同志提、自己找、领导点、互相帮等多种形式,把问题找准。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做到既反思实际问题,又剖析思想问题,深挖根源、触及灵魂,从根子上找准内因。
      三是要积极整改。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精神,出于公心、与人为善、坦诚相待,互相帮助、共同提高。要及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立说立行、马上就改、边整边改。能够尽早解决的就尽早解决,能够自己解决的就不要推给上面,一时难解决的也要抓紧创造条件积极解决。通过整改,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要进一步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追求,振奋精神,焕发斗志,提高能力,增强本领,提高效率,搞好服务;要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使政协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四要建立长效机制。要围绕解决“四风”问题、贯彻群众路线,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并根据中央关于重点建立健全有关制度的要求,结合政协工作实际,进一步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相关制度,成熟一个,出台一个,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三、切实加强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突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充分表明了我们党践行为民宗旨的高度自觉、正视自身问题的巨大政治勇气和提升执政能力的卓越政治智慧。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一,明确领导责任,加强工作指导。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精神,在区委督导组的指导下,区政协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认真担负起领导职责,切实做到指导有力、工作有序、取得成效。每位领导同志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示范者,不仅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而且标准要更高、要求要更严,切实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率先垂范,为机关党员干部树立好的榜样。
      第二,紧密联系实际,精心组织实施。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密联系政协工作实际,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解决影响政协工作和自身建设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为人民政协履职服务的能力,着力完善有利于推动政协事业长远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政协工作在人民群众中的认可度和信任度。
      第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整合利用好各种宣传媒介,切实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运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第四,做到统筹兼顾,务求推进工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集中精力、满腔热情地开展好这项活动。同时,要正确处理好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我们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全面提高为人民政协履职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推动政协各项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活动成效。
      同志们!从今天开始,区政协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正式启动了。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投身于教育实践活动之中,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推动我区实现“全省居前列、提前达小康”目标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