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议政建言(旧栏目) > 领导讲话 > 丁士甲主席在全区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丁士甲主席在全区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04-15 浏览:5175
 (2012年11月26日)
 
同志们:
      在全区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区委在这里召开高规格的全区政协工作会议。这是一次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全省、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助推迎江科学发展,大力提升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会议。会上,区委书记叶建同志将就我区如何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抓好落实。下面,我简要总结区政协六年多来的工作,并就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工作讲几点意见。
六年工作回顾
      2006年全区政协工作会议以来的六年,是我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六年,也是我区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开拓中前进、实践中提高,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六年。区政协动员和组织各参加单位、全体委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争创一流的干劲,竭智尽力谋发展,团结各界促和谐,创新举措增活力,认真履职树形象,为迎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把握全局,共谋良策,政治协商富有成效
      我们坚持把政治协商作为履职的重点,探索协商方式,拓宽协商渠道,深化协商内涵,政协工作形成了“全委会议全面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协商议政格局。区政协坚持“谋全局、议大事”,服务党委决策,跟进政府工作,努力使政治协商的内容与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合拍共振。
      六年来,围绕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委员就“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十二五”规划编制及执行情况、“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全区经济运行情况、“五大功能区” 建设、重点项目推进、民生工程实施等全区中心工作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谏务实之言,多献有用之策,形成了考察材料106篇,关于迎江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意见建议523条,内容丰富,贴近实际,针对性强。全会期间,多次邀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有关领导参加委员小组讨论,与委员零距离沟通,面对面交流,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发展良策。
      六年来,重点工程、工业园区、东部新城区、中心商务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民生工程建设,以及临港经济发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招商引资、机关搬迁等都在决策之前和决定执行过程中,通过协商听取政协的意见、吸纳政协的建言,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言被吸纳进入决策程序,赢得了党委政府的信赖与支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认同,使政协工作始终保持有为、有位的局面。
      二、助推发展,积极作为,参政议政成果丰硕
      我们积极探索更加贴近实际、更加富有成效的参政议政形式和方法,努力做到在参与中议政、在议政中服务、在服务中建言,不断促进参政议政的成果转化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力量。
      精选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六年来,区政协倾注最多的精力是,围绕“五大功能区”建设的战略重点,分年度开展连续联动调研。2007年,承担市政协城区体制和发展环境调研课题,形成了“改革体制机制,激发城区活力”调研报告,在市政协资政会上专题发言,部分建议被吸纳到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快城区发展的若干意见》中。2008年,以加快“五大功能区”建设为重点,以“优化发展环境,增添迎江活力”为主题,形成12篇调研报告,在全委会上专题发言。2009年,以促进港口经济发展为课题,形成了《让黄金岸线发挥黄金效益,促进临港经济发展》调研报告,并率先提出建立“安庆市临港经济开发区”的战略构想。2010年,把“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助推中心商务区建设”作为调研重点,召开专题议政会,提出结合“十二五”规划编制,组织编制中心商务区发展规划;加大老城改造升级力度;发展特色专业市场;打造东部新城商业中心等建议。2011年,把关注城市建设过程中被征地农民的生活保障作为调研重点,指出应大力提高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金,引导被征地农民转变就业观念,加快城镇居民保障体系改革。今年,以“加强和创新东部新城区社会管理”为课题,动员有关专委会、界别、乡镇工委联动开展调研,召开专题资政会,形成关于“加强和创新东部新城区社会管理”的建议案,并在市政协资政会作了专题发言。
      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专题视察。六年来,区政协最突出的特色是,围绕改善民生、和谐发展的目标,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开展专题视察。组织委员对社区建设、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现代农业发展、教育均衡发展、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东部新城水利设施、城乡养老体系、还建房建设、法制区建设、“村村通”工程、环卫体制改革、老城商业中心等,共开展专题视察87次,形成视察材料109份,向区委、区政府报送《送阅材料》45份,提出了许多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如《迎江区东部新城水利排灌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问题的调研报告》、《关于促进临港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政策执行难与体制、机制环境问题的调研与思考》、《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助推中心商务区建设的调研报告》等材料,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立发展之论,推动了相关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服务大局,投身发展主战场。六年来,区政协最真诚的付出是,融入迎江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区政协领导班子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带头参与全区中心工作,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争取招商引资项目,深入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和联系点,检查指导工作,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给我区企业发展带来影响,区政协先后走访了区“工业十强”、“商贸十强”、“纳税十强”企业,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为他们寻计谋策。走访委员企业是区政协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先后多次走访了金华联、宜龙集团、横电电缆、雨润地产、安宁能源、万隆玻璃、德生印染、佳昌电器等80多家委员企业。多次组织“应对金融危机促企业健康发展”、“招商引资,发展区域经济”、“企业家座谈会”等调研座谈会,邀请市发改委领导作“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东部新城区建设”专题报告会,举办银企对接会,为中小企业发展不遗余力。注重引导委员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倪树松、高季川、杨善文、陈安宁、查振平、唐伟、陈善旭、许文飞等一大批委员兴办实业、投资创业、增加就业,在各自从事的经济领域锐意进取、建功立业、开拓奋进,以卓有成效的业绩为迎江发展增光添彩。
      三、拓展领域,畅通渠道,民主监督不断加强
      我们坚持把服务大局、促进发展、关注民生作为民主监督的切入点,着力反映群众所思所求、呼吁群众所需所盼,使政协民主监督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得到明显加强和拓展。
      探索创新,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开展民主评议,是区政协近几年来创新民主监督方式的有益探索。2009年,区政协树立“监督就是服务、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以着力提升城区文明创建工作为切入点,精心组织了民主评议文明创建工作,就市容环境管理、环卫基础设施管理、垃圾卫生管理等向相关部门提出了意见和整改措施,促进了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在此基础上,2010年,对区农业局工作进行了公正、客观地评议,为优化工作环境、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
      注重实效,发挥提案监督职能。六年来,共征集提案490件,经审查立案392件,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结束,委员满意度达到98%。充分发挥提案灵活有效的民主监督形式,通过重点提案送区领导参阅、批示,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专题督办和视察调研相结合,加大现场办理、联合办理和跟踪办理力度,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回访,评选表彰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在政协网站上开辟“网上提案”栏目等工作,推动了提案办理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使提案工作在加强民主监督方面的地位和作用逐年提高。
      加大力度,丰富民主监督内涵。组织委员对依法征迁拆违、重点工程建设、临港经济开发区建设等开展视察,听取通报;选择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学前教育、计划生育、就业、医保、养老体系、菜篮子工程等开展视察调研;围绕司法公正、法律援助、法制区建设、市场与物价、收费等开展专项视察。区政协共有36名委员担任各类特邀监督员,他们工作中注重调查研究,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较好地发挥了监督作用。2011年7月,适时召开了特邀监督员工作交流会,了解情况,通报信息,交流经验,推动民主监督工作创新发展。此外,区政协通过委员约谈、走访群众等途径,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梳理形成社情民意报送区委、区政府。
      四、发挥优势,凝心聚力,两大主题充分彰显
      我们充分发挥政协代表面广、包容性强的特点,广泛凝聚各党派、各阶层、各界人士的力量,协助党政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团结鼓劲的工作,在维护政治安定、促进经济繁荣、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尊重和保护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加强与各界人士的沟通交流。定期走访慰问“三胞”,积极参加全国市辖区政协联谊会,热情接待全国政协、省政协有关领导及外地政协来迎江考察工作,在沟通交流中宣传迎江、推介迎江。2007年,召开迎江政协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并编辑《迎江政协二十年》一书。2008年,举办“唱响和谐乐章、喜迎奥运盛典”文艺演出。2009年,举办以《政协章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为主要内容的知识竞赛活动,召开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座谈会和民主党派人士、工商联、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2011年,为庆祝建党90周年,组织机关干部观看《建党伟业》,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党史党情党风教育。
      区政协注重引导委员回报社会,奉献爱心,积极开展关注民生、扶贫济困、支持公益事业活动。六届三次全会会议期间,组织委员集中捐款仪式,不到半个小时,共计捐款7万余元。六年来,从南方冰雪霜冻灾害、汶川大地震,到经常性公益事业,以及每年春节的“送温暖、献爱心”,江念、高季川、倪树松、唐伟、应鑫林、陈建等政协委员踊跃捐款、倾情奉献,通过不同渠道累计捐款达60多万元。
      五、务实创新,完善机制,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我们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推动政协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充分激发工作活力。
      完善规章制度。不断推进制度建设,逐步建立了协商监督、视察调研、情况通报、出席会议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今年,区委、区政府办公室首次印发《政协安庆市迎江区委员会提案工作细则》,这些制度的建立健全,有力保证了政协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提高委员素质。举办新委员培训班,强化委员队伍动态管理,督促委组及时开展活动,坚持评选优秀区政协委员。高金华、卫萍、圣权、何康乐、张会成、盛树屏、张群生、徐鸿雁、杨宏伟等委员在政协岗位上带头履行职能,在本职岗位上带头建功立业,充分展示委员风采。突出界别特色。召开界别工作座谈会,出台了《关于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意见》,并以界别为主体,探索“界别+专委会+区域”活动方式。发挥委组作用。每年召开“专门委员会工作座谈会”,推进提案、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深入开展。各乡镇工委、街道联络组结合实际,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作用进一步发挥。扩大宣传影响。2008年,区委中心组举办了人民政协理论知识讲座,专题辅导宣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网站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六年来,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文章95篇,省政协网站刊登信息32件。加强机关建设。注重从软件、硬件着手改善办公条件、优化办公环境,加大机关干部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力度,积极推进政协机关的各项建设,全面提升机关的服务水平。
      回顾六年来的全区政协工作,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政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党委的正确领导、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全社会的关心帮助;履行职能的成果,都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全体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在此,我谨代表七届区政协常委会,向长期以来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多年来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辛勤工作的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六年来的全区政协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党委的要求、人民政协的使命、各界群众的期望,我们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如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政协参政议政的成果转化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的主体地位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都需要在以后工作实践中继续认真研究解决。
六年工作体会
      六年的工作实践,精彩纷呈。六年的成就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六年经验弥足珍贵,这是政协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深深认识到,政协工作要在促进科学发展的大局中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就必须要做到“五必须、五坚持”:
      其一,必须体现核心,确保方向,坚持把维护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自觉、主动地坚持和服从区委领导,认真贯彻区委的重大决策,在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上始终与区委保持一致。区委始终把政协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方面,政协履行职能得到大力支持,履职条件得到不断改善,推动了我区政协事业的发展,形成了“区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努力、各界参与”的良好局面。
      其二,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自觉将政协工作融入全区工作大局,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对全区发展总体趋势的把握上,放在对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上,放在对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的推动上,放在对全区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上,力求使政协工作与区委、区政府同向合拍,与人民群众同频共振,共同唱响、唱好科学发展主旋律。
      其三,必须凝聚人心,发扬民主,坚持把巩固和扩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为政协工作的永恒主题。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凝聚人心、促进和谐贯穿于政协履职工作的各个方面,注重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沟通,坚持平等相待、民主协商、合作共事,为区委、区政府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营造了民主团结的政治氛围。
      其四,必须服务民心,以人为本,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价值取向。高度重视民生问题,积极畅通民主渠道,努力使政协各项工作能够体现人民群众的愿望、符合群众的利益。对教育、医疗、就业、交通、社会保障等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主动以提案、社情民意、送阅材料等形式及时反映给有关部门,使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其五,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探索,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政协工作的不竭动力。在借鉴历届区政协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通过对专题调研、协商资政议政、提案办理、信息宣传、制度建设等方面改进和完善,推动了思想观念、工作方法、活动方式、体制机制等全面创新。
今后工作建议
      基本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关注民生、增进和谐、推进文化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生态文明建设、经济转型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主题主线,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为促进社会和谐、实现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继续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履行职能的根本前提,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上有新作为。紧密联系政协工作实际,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认真学习全省、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出台的《中共迎江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通过学习和研究,进一步明确政协工作方位,自觉以科学发展观统揽政协工作;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在把握大局中谋划政协工作,积极服务迎江跨越发展。认真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在履行职能中切实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使政协民主协商成为区委、区政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重要渠道。在这里强调一点,区委出台的《中共迎江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是指导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区政协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务必要认真学习贯彻,切实抓好落实。
      二、继续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首要任务,在推动迎江跨越发展上有新作为。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服务党委决策,跟进政府工作。发挥人民政协人才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区委、区政府科学发展目标,选择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政协有条件做好的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组织专题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进行协商讨论,努力为我区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跨越发展谋长远之计、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
      三、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促进民生事业发展上有新作为。针对党委重视、政府关注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和引导委员运用提案、调研、视察等形式,多建务实之言、可用之策,促进有关民生问题的解决。完善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机制和信息网络建设,探索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改进联系群众的方式,把界别群众的意见和主张,及时反映到党委和政府,使党政决策更加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动员政协委员和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支持和参与社会慈善事业,为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四、继续把加强大团结大联合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有新作为。加强同社会各界的联系,通过多种形式,通报情况,沟通思想,形成共识,有针对性地就各界共同关心的问题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密切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关注不同阶层的利益诉求,重视维护弱势群体利益,团结和引导各阶层人士共同致力于迎江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委员群众意识,加强与所在界别和基层群众的联系,及时了解和反映群众所思所想所求,积极向党委、政府道真情、讲实话,成为党委政府同人民群众沟通联系的重要渠道。   
      五、继续把强化自身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在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上有新作为。重视政协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求真务实、深入调研的能力,团结各方、形成合力的能力,发扬民主、有效监督的能力。注重委员队伍建设,抓好委员特别是新委员的学习培训,提高委员的履职意识和议政能力;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精心组织各项履职活动,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完善委员动态管理与服务的工作机制,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切实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模范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重视专委会、界别、乡镇工委、街道联络组建设,拓展活动载体和内容,经常性地开展小型、多样、有效的履职活动,切实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注重政协机关建设,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有效履行职能提供切实保障和支持。
      同志们,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这次会议为新时期全区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迎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乘势而上,勇于探索,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努力开创全区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动迎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