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议政建言(旧栏目) > 领导讲话 > 丁士甲主席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丁士甲主席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9-23 浏览:5522
(2009年9月21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
    6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举行,选出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和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决定了新中国的国都、国歌、国旗和纪年,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治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爱国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伟大成果。人民政协的历史与新中国的历史共起始,人民政协的事业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同辉煌,人民政协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相连。60年的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全符合中国国情,充分体现和发挥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充分体现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迎江区政协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地方组织,自1987年5月政协第一届迎江区委员第一次会议至今,我区人民政协走过了二十二个春秋。20多年来,区政协始终坚持做到与区委、区政府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及时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部署,认真听取、如实反映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真实意愿和利益诉求,做了大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促进了全区人民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坚强团结。区政协始终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切实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紧紧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进行广泛协商,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立创新之论、谋长远之道,为推进全区各项事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区政协始终把学习作为提高委员素质、激发委员热情、活跃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摆在突出位置,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全区政协组织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强化,全体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也大为增强,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逐步提高,政协工作年年有创新,届届有发展,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特别是近几年来,区政协以促进迎江率先发展为第一要务,重点选择区委、区政府重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深入的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如失地农民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区体制机制创新、城东新区水利工程建设、城市文明创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五大功能区”建设、长江岸线资源开发与利用等等,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有力地促进了迎江“两个率先”建设进程。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政协和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倾情奉献,更凝聚了历届老主席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六届区政协,向一向重视、关心和支持迎江政协事业的市政协领导、区几大班子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历届老主席、老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一直关心、支持迎江政协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深深地谢意!向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表示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回顾历史,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推进各项事业的新发展,有着重要的启迪作用。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必须坚持以下基本经验: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领导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方向,代表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这是一条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毫不动摇地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人民政协存在和发展的首要政治前提。
    二、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履行政协职能。人民政协只有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不断创造新业绩,才能承担起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光荣使命,体现人民政协在建设小康社会伟大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三、要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定不移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力量。团结是克服困难、赢得胜利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要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把加强团结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努力促进各方面关系的和谐,促进社会大局稳定。要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通过深入扎实的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合力。
    四、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继承创新,坚定不移地推进政协事业新发展。解放思想、继承创新,才能显示出人民政协与时俱进的生机和活力。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推动政协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切实加强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不断推进政协事业新发展。
当前,我区的改革和发展已进入一个关键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区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在建设富裕和谐新迎江的伟大实践中,行履职大手笔,促发展大事业,做和谐大文章,谱写区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造奋力崛起之势,服务经济发展要有新贡献。要紧紧围绕宜城崛起、迎江率先这个宏伟目标,积极探索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水平和实效。要着眼发展,胸怀全局,坚持把政协工作置于全区发展大局之中。要服务发展、尽智建言,全力支持区委、区政府干大事谋发展。
    兴民主求实之风,履行职能要有新作为。我们要把各项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大兴民主求实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履行职能。要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调查研究,建言立论,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对区委、政府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多提因势利导、扬长避短、雪中送炭的意见,更好地推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落实。
    聚团结鼓劲之力,构建和谐社会要有新成效。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包容性强的优势,通过各界别,联系各方面,了解民心,反映民意,要发挥政协委员在社会上有威信、在群众中有影响的优势,带头维护公平,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稳定,努力营造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平安祥和的良好局面。
    走开拓创新之路,自身建设要有新提升。坚持以抓学习为动力,以抓服务为宗旨,努力提高政协机关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要进一步深化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总结经验,探索新思想、健全新制度、实施新举措、推进新实践,不断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
    同志们,朋友们!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迎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奋进,以崭新的姿态,努力开创我区政协工作崭新的未来,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人民协成立60周年!
    祝人民政协事业蒸蒸日上!
    祝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