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议政建言(旧栏目) > 大会发言 > 在特约监督员座谈会上的发言材料
在特约监督员座谈会上的发言材料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07-25 浏览:7374
迎江区政协委员      程安平
 
      我是2007年担任迎江区法院执法执纪监督员的。几年来,我在本职岗位上为当事人维权,为社会稳定做出一些努力,得益于我是迎江区法院的执法执纪监督员,也深感执法执纪监督员的责任重大,主要体会有以下几点。
      一、学法懂法 我在残联工作,面对困难群体,本能的自觉地有维护他们权益的意识,但关于法律的知识知之甚少。2007年我有幸担任迎江区法院的执法执纪监督员,法院每月都有工作简讯寄到,从重大案例分析到信访维稳,从疑难杂案到作风整顿,让我较系统地了解了法院的工作,更是从中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提高了维权的能力。执法执纪监督员是我学法懂法的一个平台。
      二、依法维权 2008年安庆市民政局肖坑干休所司机杜秉顺,向我投诉了,有人盗用他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复印件,在保险公司为他人担保,以致杜秉顺个人存款被封,当他在迎江区法院起诉时,存在推诿延时的做法,严重的影响了他的精神健康和家庭生活。我得知情况后,积极调查情况,在当天的一次法院的执法执纪座谈会上,指出了他们在执法过程中不妥的做法,如明知安庆市的笔迹鉴定无效,为什么要当事人在安庆市搞笔迹鉴定,浪费了当事人的钱财和办案的时间等等,也提出了我对此案的一些看法,希望法院尽快为当事人讨回公道。在第二天,我就接到法院纪检组长钱丹欣的电话,告知此案已分到她的手上,希望我们及时沟通,早结此案。在较短的时间内,当事人就告诉我,他的案子结了,并表示他的此案的结果很满意。
      三、与时俱进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惠及残疾人的政策越来越多,残疾人自我维权的意识也在加强。但工作中还是碰到一些容易做出过激事情的残疾人。如,迎江区钱牌社区的残疾人何联生,是安庆市所谓的“黑老大”。有一天他通知我,他要市残联给他10万元他才离开,否则将带人在市残联闹事。我得知情况后,一方面及时通知市残联做好防范工作,一方面我赶到市残联,面对面和他交谈,指出他这种行为是敲诈勒索,严重的判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在我的努力下,一场严重的危机化解了。我很感谢我是个执法执纪监督员,正因为如此,我才能用法律化解危机。向这样的例子还很多,2009年我被评为全国残疾人信访工作优秀个人。几年来,我们执法执纪监督员真正参与到法院办案的过程很少,但是我们却见证了迎江区法院与时俱进的精神和办案公正的案例。我们由衷地感到欣慰。为此我将倍加珍惜执法执纪监督员的这份荣誉和责任,在本质岗位上为残疾人维权为社会的稳定作出努力。
上一篇: 在特约监督员座谈会上的发言材料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