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议政建言(旧栏目) > 大会发言 > 关于建立校企合作模式共促迎江新发展的调研与思考
关于建立校企合作模式共促迎江新发展的调研与思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1-07 浏览:4586

                                            区政协教育界联组

      安庆迎江区在推动“五大功能区”建设中,新型产业大量涌现,需要大量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区政协科教文卫组8月中下旬对我市部分企业用人状况进行了调研,基本情况如下:
      一、存在问题
     (一)技能型人才缺口较大
安庆劳动部门招聘信息显示:有一定技能的技术工种缺口较大,特别是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工艺分析检测,图纸测绘、设计制造等岗位群。缺乏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的工资福利待遇偏低,缺乏吸引力。二是一些企业缺乏“以人为本”的理念,“引人留人”环境较差。三是不少求职者对自己定位不准,期望过高,对待遇、工作条件要求过高,但自身技能偏低,常常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境地,屡屡与工作机会失之交臂;还有一部分年轻人特别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不屑于在本地企业就业,一心向往大城市,希望出去开眼界、碰运气。四是本地职业教育培养人才技能与企业需求不符。
     (二)第三产业人才素质不够高
新的园区经济必将带动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安庆目前市场营销、餐饮服务、旅游管理、移动通讯、电子商务、广告咨询、物流保险等行业人才需求占到人才需求总量的35%以上,但调查显示,目前这些企业多以高中、技校学生为主,整体素质不高,缺少优秀人才。
     (三)进人渠道单一,培训方式较少
大多数企业通过劳动部门招聘会或网上招聘所需人才,又一味强调熟练工、经验型人才,以“招之即来,来之能用”为用人取向,往往难以招到十分对口的人才。而且高新技术密集型产业是迎江工业的发展趋向,技术含量高又不断更新,用人缺口大,仅从招聘会或网上招聘难以满足需求。不少企业不愿花钱培训员工学习新技术或新的知识文化,有的只是请厂家培训一下技术,形式单一,不利于企业的成长发展。
      二、几点建议
     迎江提出的五大功能区发展战略为安庆劳动就业和再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实施战略性的人才供需策略,科学的解决好企业人才需求与就业,创建和谐的社会劳动氛围对发展安庆迎江经济,增强安庆在沿江城市中的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针对安庆企业用人中存在的问题,除了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机制,改善工资福利待遇,创建良好社会劳动就业环境来吸纳人才外,借鉴其它地区先进经验,我们提出: 建立互利互惠的校企合作关系, 企业与高职院校实行“联姻”, 是解决企业技能型人才与高素质劳动者需求,解决职业院校学生零距离就业的有利途径,既能实现校企双方人才建设工程的双赢,又能为迎江经济建设提供各种人才。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位于安庆迎江东部新城区,是安庆唯一一所专门的综合类高等职业院校,专业设置灵活多样,为建立校企合作提供了必要条件。校企合作可采取以下方式。
     1、政府搭建桥梁
无论是企业发展需求还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政府都要积极为企业和学校牵线搭桥,同时要出台相应的政策和具体措施,鼓励企业与高职合作,最好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具体方式上如政府可利用获取信息全面权威的便利指导高职院校的专业调整;帮助企业深入到高职校园内组织专场招聘会,广泛选取所需人才;帮助建立企业、行业、学校共建共享的综合性公共实训基地;对校企合作实行协调、监督、评估等。
     2、订单式培养模式
校企双方签订人才培养订单协议,企业为学校提供实训场地并解决学生就业,学校按企业技术要求培养所需人才。企业可派人到学校上课,学校可派教师到企业学习,再回到学校教授学生。这样,学生在校期间就是企业的准员工,就能成为一名熟练的技术工人,毕业就能立刻上岗。
     3、产、学、研一体化。
校企双方还可合作开发新产品,建立良好的产、学、研合作体系。如旅游专业可与村镇合作研究如何开发农业生态旅游。
     4、高职院校开展全方位的服务功能
从长远角度出发,对员工的培训有助于企业发展壮大、有助于企业文化的形成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随着企业对职工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的需求量大幅增长,迫切需要高校为其技术革新、工艺改造、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科学管理等提供咨询和服务。另外,随着我区东部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必须通过职业教育和培训,帮助农民提高素质,加快农村向城市、农业向工业、农民向市民的转变,变无序流动为有序流动,从而提高城镇化水平和质量。所以,高职院校应充分发挥这方面的优势,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实训、职业技能培训和科学技术咨询等,为企业、行业提供多功能、全方位的服务,实现教学、培训、服务一条龙。如园林植保专业可为农民提供农业生产方面的咨询服务。
     5、注重学生素质培养,改变就业观念
高职院校培养人才时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注重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和人际沟通能力培养,注重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可让企业管理人员给学生上讲座课,让学生在校期间就有意识的培养自己各种职业能力,以适合企业需要。学校要指导学生找准定位,正确就业,不盲目攀比。
     6、高职的教育要适应市场、企业需求
市场在不断发展变化,对人才需求不断变化, 高职院校要紧密注视社会职业结构的变化和企业岗位结构的新动向,适时调整专业和专业计划、课程结构和内容,保证我们的教育体系始终是适合与促进人的发展的,是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并走在变化之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