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刘红霞:群众文化园里乐耕耘
刘红霞:群众文化园里乐耕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13 浏览:4152

      从事文艺工作36年来,她始终坚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用默默无闻的的行动,忠实实践着党的文艺工作思想,为实现迎江区文化的繁荣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20191231日,安庆晚报记者采访了迎江区文化馆馆长刘红霞。□ 安庆晚报记者 杨宏伟

  1983年,刘红霞从安徽省黄梅戏学校毕业后,先后在安庆市黄梅戏三团和依泽小学担任演员和音乐教师。

  2006年,刘红霞在中央电视台曲苑杂坛节目中,表演了黄梅大鼓《六尺巷》。2007年,刘红霞凭借这个作品,获得“群星奖”,这一奖项是文化部群众文化最高奖项。“当时我们创作黄梅大鼓《六尺巷》时,主要考虑六尺巷故事,体现的就是邻里和谐。”刘红霞说。

  刘红霞现任迎江区文化馆馆长。在开展群众文化工作中,她始终尽职尽责、无怨无悔、不讲代价,只要社会有需要,她总是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风雨无阻的为社区和群众表演队等上门辅导。

  每逢春节、黄梅戏艺术节等重大演出活动,还有迎江区宣传文明创建的演出等,总会出现刘红霞忙碌的身影。

  2019年,刘红霞新创的《长治久安谱新篇》获得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艺术化宣讲展演一等奖。刘红霞介绍,她带着这个节目参加了迎江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艺术化宣讲演出基层巡演16场,观看群众近万人,有效提升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另外,她组织创作的黄梅戏《棚改情缘》、《情系桃花村》,受到群众的好评。

  作为安庆市和迎江区政协委员,刘红霞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近年来,她经过深入调研,撰写了《关于人民剧院舞台设施急需改造完善的建议》、《关于城乡小餐馆规范管理的建议》等影响力较大的提案。今年,她在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上提交《关于加强我市基层文化建设与发展的建议》提案。

  刘红霞说,目前,我市基层文化建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与我市居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滞后;基层文化活动内容单调;基层文化建设载体有限等。

  刘红霞为此建议:一、加大对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改善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投入不足的现状,以便形成了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基层文化设施体系,促进基层文化活动的开展;二、抓好基层文化队伍建设;三、丰富基层文化活动内容;四、创新基层文化建设载体。大力宣传基层文化建设的创新举措,开展关于群众文化活动短视频投稿大赛等活动,放大基层文化建设的辐射效应。

  “传播中华文化正能量是我的信仰,能给人们带来启迪和美的享受是我的追求,我最感庆幸的是自己选择了这项事业。”刘红霞这句话,不仅让人感受到她浓浓的文化情结,更展现出一名具有崇高社会责任感的政协委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