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王莹莹:关注学生们舌尖上安全
王莹莹:关注学生们舌尖上安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12-16 浏览:3865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经常进社区开展未成年人教育,为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多次到基层调研,积极参政议政。1211日,安庆晚报记者采访了迎江区政协委员王莹莹。安庆晚报记者 汪秀兵

  “我从小就有一个愿望,长大了能当一名教师。”王莹莹向记者介绍,10年前,她中师毕业后,在南京一所学校从事教育工作。“后在一次回老家安庆办事时,得知我市东部新城有许多留守儿童,且他们的父母不重视孩子的学习。于是,萌生了‘回家乡创办一所培训机构’的想法。”

  王莹莹说,当时,她家旁边居住着一名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经常逃学。她问其为什么不好好学习。“这名学生告诉我,反正以后自己也要走父母的老路。说不定连初中都念不完,好好学习又有什么用?我又找到孩子的父母,他们说‘不学就不学’。家长这种对孩子不负责任的态度,让我不能理解。”

  王莹莹说,这件事对她触动很大。“据我了解,这名学生所在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内,有很多孩子和家长想法都是一样的。我作出决定,回家乡安庆创办一所培训机构。”

  如今,王莹莹的培训机构在安庆创办了7年。“我们收费很低,对于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的孩子,收费更低。”王莹莹说。

  2017年,她当选迎江区政协委员。她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深入社区,开展未成年人教育,并走进敬老院,奉献爱心。另外,她还经常将自己的教育机构场作为社区的活动场地,免费向居民们开放,在担任政协委员期间,王莹莹认真调研,撰写了《关于“守护学生们舌尖安全”问题的建议》提案。

  王莹莹提出:学校周边的环境卫生安全问题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它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学生们的健康成长。然而,在我市城区很多中、小学附近,开设有一些小商店,店中售卖低廉,口味新奇的零食,甚至“三无”食品。长期食用这种没有安全保障、口味奇怪的零食,很多学生回家不想吃饭。虽然老师、家长教育经常,但没有起到有效作用,偷偷买,悄悄吃的现象屡禁不止。

  王莹莹为此提出建议:一、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健全治理工作长效机制。把集中整治和日常不定时检查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将学校附近的小商店环境卫生整治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二、学校附近的小商店关乎着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相关部门要与店主签订食品安全保证承诺书,不向未成年人兜售“三无”食品。学生购买商品打印小票,谁的商品出问题谁负责,对于不诚信商家吊销营业执照;三、学校组织学生进行买零食,买廉价玩具的问卷调查。主题队会开展活动,通过课题PPT、设计儿歌童谣、食品安全主题宣传绘画等方式,组织学生学习食品安全知识,用食品安全知识武装学生们的头脑。联合政府部门、相关专家、食品行业、新闻媒体等资源精心打造知识资源包,向学生和家长们科普最专业、权威、准确的食品安全知识。

  该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