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餐馆排烟太随意 引发市民不满
餐馆排烟太随意 引发市民不满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8947

政协委员:餐饮业应规范使用油烟净化器

 

  916日上午,市民陈先生致电《安庆晚报》热线:我市不少沿街餐馆随意排放油烟,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安庆晚报记者 汪秀兵

  【市民反映】油烟直排 居民生活受影响

  市民陈先生告诉安庆晚报记者,状元府街、锡麟街、先锋巷等曾是安庆老城区环境较好的街道。近些年来,一些餐馆落户于这些街道,其中有不少餐馆将排烟管道直接伸到店外,排放的油烟影响到附近居民们的生活。

  陈先生说,他居住在锡麟街。“过去这条街道只有几家餐馆。近些年来,先后有数十家餐馆落户于此,且生意十分兴隆。一些餐馆经营者为了自己方便,直接将餐馆里的排烟管道伸出店外,有的餐馆还将排烟管道对着楼上居民家窗户。”

  陈先生说,每天一到用餐时间,这些餐馆就会排出大量油烟。“严重的时候,楼上的居民都不敢打开自家的窗户。”

  陈先生说,由于油烟味很重,他家窗户很少打开,即使想透一透空气,也要等到饭店厨房不干活了,才开一会窗户。“这些年来,我们屡屡向环保、城管和工商等部门进行过反映,但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

  采访中,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状元府街一些沿街餐馆的经营者将人行道当成自家的厨房操作间。“另外,还有一些餐馆将排烟管道伸出店外,对着马路直排。楼下餐馆油烟呛人,楼上居民叫苦不迭。”

  刘先生说:“这种状况已经有不少年了,但一直无人监管。”

  【记者调查】马路排烟 影响城市形象

  当日傍晚,记者来到状元府街。这条街道北段有几家餐馆此时正在营业,其中个别餐馆将厨房用的锅、盆,以及液化气灶搬到了人行道上。还有的餐馆直接向马路排烟,行人纷纷掩鼻而过。

  “我每天下班都要经过这条街道,一到饭点就是这个样子,已经很长时间了。”市民何先生告诉记者,餐馆随意排放油烟,不仅污染环境,还影响城市形象。“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

  记者随后又来到人民路“好吃一条街”和钱牌楼街。这两条街上一些餐馆同样将排烟管道伸出店外,餐馆楼上的墙壁已被油烟熏黑。

  在建南村小区,有数家临街餐馆将排烟管道接到小区下水道,管道周边和地面有许多油渍。小区居民李先生向记者介绍,这里的下水道经常被堵塞,居民们只好自己花钱,重新改建自家的排水管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餐馆油烟扰民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没有统一规划,餐馆选址不当。有的餐馆甚至与居民楼融为一体,加之油烟净化设备配套不到位,这是造成餐馆油烟扰民问题突出的主要原因之一;二是餐馆油烟净化设施简陋,油烟处理效果不佳。有些餐馆虽然安装了油烟净化器,由于运行成本较高,加上无人监管,长期不运行;三是餐馆量多面广,油烟扰民问题监管难度大。由于缺乏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加上职能部门执法人员数量有限,无法对所有餐馆进行全面、系统地排查和监管,导致餐馆扰民问题一直是投诉热点。

  安徽国誉律师事务所汪秀峰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安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庆市餐饮业环境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第十四条第四款规定,禁止餐饮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向城市及居民小区下水道排放油烟(不包括专用通道)。“小区楼下餐馆将油烟管道接入下水道,违反了这项规定,执法部门应依照规定,进行处理。”

  【政协委员】督促餐馆 规范使用净化器

  迎江区政协委员张群生经过多次调研,撰写了《关于加强中、小型餐饮业规范使用油烟净化器的建议》的提案。

  张群生委员告诉记者,迎江区大、中、小型餐馆较多,按照环保规范的要求,每家餐馆必须安装油烟净化器。“规模大的餐馆做得较为规范,但一些中、小型餐馆有欠缺,未按要求使用油烟净化器。很多(餐馆)都是做样子,应付检查。”

  张群生委员说,经过调查发现,先锋巷、锡麟街、孝肃路东边、前牌楼街、紫峰大厦东面餐饮一条街等中、小餐饮业都存在着上述现象。

  张群生委员为此建议:环保,城管等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指导餐馆安装和规范使用油烟净化器。对那些不按规范安装和使用的餐馆,要进行劝导和督促,从而提高从业人员环保意识。“对不听劝说、偷排油烟的餐馆,要根据相关规定对经营者进行相应的处罚,确保城市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

  【城管部门】加强管理 必要时采取措施

  对于市民的反映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迎江区城管执法局一名姓金的副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油烟污染治理已列入了迎江区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三项整治”行动。

  金副局长表示,他们将加大监管力度,督促辖区餐馆经营者规范使用油烟净化器。“下一步,我们将组织执法人员对沿街餐馆发放《至商户的一封信》,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并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对存在未规范使用油烟净化器的餐馆进行查处。必要时,我们将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直至彻底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