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殷晓明:倾注爱心 呵护生命余晖
殷晓明:倾注爱心 呵护生命余晖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8-08 浏览:3683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他倾注爱心温情服务患者;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职责。85日上午,安庆晚报记者采访了迎江区政协委员、安庆市立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殷晓明。安庆晚报记者 唐飞

  1975年,殷晓明出生于江西省九江市一个农村家庭。6岁那年,他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童年遭遇不幸,但殷晓明并没有气馁,自强不息。1994年,殷晓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同济医科大学。2004年,他又攻读该校老年病学硕士学位。期间,他先后参与“国家973计划代谢综合症”、“老年心血管基础与临床”等方面研究。

  2014年,殷晓明担任安庆市立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在他的带领下,安庆市立医院老年病科不断向规范化、精细化发展,目前已有专业医生20多人,覆盖老年病诊断治疗各个方面。

  工作之余,殷晓明勤奋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2011年,一名老年患者突然心跳骤停,值班医生和护士奋力抢救近两个小时,当患者家属已经绝望时,殷晓明闻讯赶到现场加入急救。他一边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一边观察患者病情变化。经过一番抢救,患者恢复了心跳,并清醒了过来。患者家属感喟地说:“无论情况多么危急,有殷医生在,患者就多了一份生的希望!”

  殷晓明对待每一名患者都能做到认真检查、详细解答、积极施诊。殷晓明所在科室收治的多为老年病人,在为患者看病时,他常用“拉家常”的方式进行交流,面带微笑向病人家属解释日常照顾需要注意的问题,一下子就让患者和家属对他产生了信任和好感,也减轻了患者的精神压力。考虑到老年病患者记忆力差、视力不好,他经常为患者开出详细的用药目录单,排出早、中、晚三个档次,并注明服用剂量。“过硬的医术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医德。”殷晓明说。

  记者采访过程中,一名来自农村的老年患者向殷晓明咨询。殷晓明面带笑容,耐心解答,并将老人接下来的医疗和用药一一写在纸条上。

  2012年,殷晓明被评为第五届“安庆市优秀青年”。另外,他还承担并参与安徽医科大学医学课题两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其中2篇为SCI收录。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殷晓明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殷晓明在调研中发现,迎江区家庭医生服务目前存在普及面不够、医生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

  殷晓明为此撰写了《关于完善迎江区家庭医生服务模式》提案。这件提案中,他提出了“开展转岗培训、争取财政支持、扩大宣传力度”等多项措施。该提案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