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不礼让斑马线 不文明也不安全
不礼让斑马线 不文明也不安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6-06 浏览:3986

交警部门: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529日下午,市民刘先生致电《安庆晚报》热线:斑马线作用是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然而,我市有一些机动车辆驶过斑马线时,与行人争道,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开慧娟安庆晚报记者 汪秀兵 文/

  【市民反映】斑马线上事故时有发生

  刘先生告诉安庆晚报记者,527下午,一名30多岁的女子带着孩子骑电动车从湖心南路一处斑马线上通过时,遭遇一辆自北向南的私家车快速通过。由于躲闪不及,这名骑车女子连人带车被这辆私家车撞倒在地,后面的孩子哇哇大哭。“当时,这名私家车车主没有报警,反而要将这名女子的电动车挪开。”

  刘先生说,由于这条斑马线附近没有监控设备,经过此地的市民见状后,制止这名车主挪动电动车,并要求车主报警。

  “见到大家愤怒和不平,这名车主只好拿出手机报了警。”刘先生说,斑马线作用是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机动车驾驶人遇到前方路面有白色菱形预告标识,或看到避让行人的警示牌时,应提前降低车速。如果人行横道上有行人正在通过,机动车驾驶人必须停车让行人先通过。”

  刘先生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我经常看到不少机动车在通过斑马线时,与行人争道,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这种现象应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加大监管和宣传力度,确保斑马线是一条‘安全线’。”

  【记者调查】斑马线上车辆不让行人

  接到刘先生的反映后,记者连日来在我市城区进行走访。

  湖心南路上有多条斑马线,记者在其中一条斑马线附近观察了近10分钟,发现经过此地的机动车辆特别多,但很少有机动车停车让行,或减速慢行,行人常与机动车擦肩而过。行人要想快速通过斑马线,需要看准时机,“见缝插针”。

  530日上午8时许,孝肃路上的车辆很多。孝肃路42号附近此时正有两名老人、一名中年妇女和一名孩子在斑马线上过马路。他们刚走过一半(斑马线)时,就被两边的车流夹在路中间,无法继续前行。过了一会,来往车辆少了,他们一边两头看,一边穿过斑马线。

  记者随后走访了城区多条路段,看到人让车先过斑马线的现象同样存在。

  采访中,市民胡先生告诉记者,上个月,他在湖心南路与人民路交叉路口的斑马线上行走时,突然一辆出租车自东向西急速驶来。由于前方十字路口的交通信号灯的绿灯快熄了,出租车驾驶员狠踩油门,欲赶在红灯亮前冲过。这辆出租车擦着他的身体而过。“当时我被吓得不轻,回过神来时,这辆出租车已经无影无踪。”

  胡先生说:“希望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同时,也希望车辆驾驶人文明驾车,别让斑马线成为‘隐患线’。”

  市民江女士说,机动车应该礼让行人,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但还是有人假装不懂。“有些机动车驾驶员出行时,只关心路口有没有电子眼,违法了会不会被抓拍,而对‘文明礼让’不太关心。斑马线是保证行人安全的通道,如果机动车只顾自己,不减速不避让,那么斑马线就失去了意义。”

  江女士说,交通出行,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同时在路上,没有谁可以独占道路。“各行其道、相互礼让,我们只需停顿几秒,换来的却是整个交通的有序,以及人身财产的安全。”

  【政协委员】加快普及礼让斑马线

  迎江区政协委员舒永平通过多次调研,撰写了《关于加快普及礼让斑马线的建议》提案。

  舒永平委员告诉记者,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的名片、城市文明的标志、广大群众幸福生活的和谐音符。文明交通不仅能反映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更能折射出广大交通参与

  者的文明素质。“我市已经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了全市530万人民的创城之梦,礼让斑马线为长效建立我市文明形象有着重要的意义。做为安庆人,我们更要坚决响应,拥护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理应成为文明交通的实践者、参与者、支持者。”

  舒永平委员说,从每一名车辆驾驶员,每一名过马路的市民做起,做“文明过马路、礼让斑马线”的模范;作为安庆人,更要通过“爱安庆、讲文明”的实践活动,努力提高个人素质,为提升城市整体文明形象,贡献出一份力量。

  舒永平委员建议:一、遵章守法,做一名合法行路的交通参与者。自觉学习并遵守交通法规,在交通路口自觉做到红灯停、绿灯行,过路要看红绿灯;二、崇尚礼让,做一名文明行车的交通参与者。文明驾驶,礼让行人,在斑马线前自觉做到先减速、让行人,开车礼让斑马线;三、热心公益,做一名志愿服务的交通参与者。主动参与交通文明公益活动,积极宣传交通法规,倡导文明礼让理念,劝阻交通不文明行为,引导交通参与者文明行路、文明行车。

  舒永平委员说,斑马线是行人的生命线。通过“文明过马路,礼让斑马线”活动,为行人让出一片过马路的空间,使斑马线回到它最本质的意义——安全通行。“‘文明过马路,礼让斑马线’活动,是塑造安庆城市形象,集聚人气的硬性需求。作为文明城市和旅游城市,安庆在做好景观景点、城市环境建设的同时,市民更要注重提高文明素质,真正把安庆打造成一个风气文明、环境优美,百姓宜居的美好城市。”

  舒永平委员说,斑马线礼让目的是为了交通更安全,愿所有的车辆驾驶人都能礼让斑马线,愿所有的行人都能遵守交通法规,愿斑马线真正成为“礼貌线”、“文明线”、“安全线”。

  【交警部门】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对于市民的反映和政协委员的建议,市交警支队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市自2015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市交警支队花大力气,下真功夫,从领导到普通民警全员上路,重点加强了对路口和路段礼让斑马线的管理。通过民警现场查处和监控拍摄取证,严厉处罚机动车辆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取得了较好成效。

  “目前,市区道路‘不礼让斑马线’的现象还是很普遍,发生在斑马线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市民们的安全感和对交警部门工作的满意度。”这名工作人员说,下一步,他们将做到“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这名工作人员说,他们为此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持续开展市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充分整合现有警力资源,最大限度下沉路面一线,科学安排勤务,守点、巡线、控面三位一体。提高主、次干道路见警率和管事率,进一步加大对“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的查处;二是突出加强学校、医院、车站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斑马线过街设施的管控,安排警力定点执勤执法,清理车辆乱停乱放等突出违法,保障斑马线的连续畅通不被侵占,真正让斑马线成为“礼貌线”、“文明线”、“安全线”;

  三是依托“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持续深入学校、社区、企业等单位,进一步加强文明交通宣传,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特别是机动车驾驶人文明守法出行,主动“礼让斑马线”。同时将密切联系新闻媒体、曝光“不礼让斑马线”的车辆,切实发挥舆论监督引导作用;四是加大科技装备建设,拟在湖心中路斑马线、皖江大道第十中学斑马线等处新增一批监控设备,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