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不容忽视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不容忽视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3-12 浏览:4022

34日下午,市民李先生致电《安庆晚报》热线:我市东部新城高层楼房林立,入住率逐年增多。但一些楼房内的消防设备难运行,有的甚至出现防火门、安全指示灯损坏等问题。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

  开慧娟 安庆晚报记者 汪秀兵

 

  【市民反映】

  楼道成“储物间”  消防设备难运行

 

  李先生告诉安庆晚报记者,我市东部新城高层楼房林立,入住率逐年增多。“由于缺乏消防安全意识,楼道被一些居民当成了‘储物间’。他们随意堆放柜子、纸箱等,有的还将部分过道占为己有,改装成鞋柜等。”

 

  “另外,还有一些小区高层楼房的楼道口成了电动车临时停车点。居民们随意停放电动车,有的人还从自家窗口伸出电线进行充电,使得楼道口变得十分狭窄。”李先生说:“万一发生火灾,影响居民逃生。”

 

  35日上午,记者在绿地小区看到,一些楼栋的楼道口处停放着电动车,有的居民从家中窗口拉线充电。在华中路和宜城路一些高层小区,不少楼栋的通道堆放着废旧物品,有的还被改装成了柜子。

 

  采访中,居民吴先生告诉记者,一些住户在房屋装修时,不按规定操作,导致绿化场地被占用,安全疏散通道被堵塞。“还有的小区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运行。”

 

  “一些小区楼道应急照明系统出故障、安全指示灯残缺不全、消火器材损坏等。”吴先生说:“虽然有的小区物业公司对损坏的消防器材进行了维修,但不能保证所有的消防设施正常运行。”

 

  【政协委员】

  必须做到“两确保”  建立安全责任制

 

  迎江区政协委员苏潘生经过调研,撰写了《关于重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建议》提案。

 

  苏潘生委员告诉记者,随着迎江区社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城镇化改造步伐加快,高层建筑居民区占全市二分之一左右。“高层建筑既节省了大量宝贵的土地资源,又很有气派,深受城市管理者和建设者的亲睐,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同。”

 

  “高层建筑的快速发展,并非是有百益而无一害的事物。由于高层建筑设计、建设的要求都很高,一旦出现瑕疵,就会给工作、生活其中的人们带来麻烦和不便,甚至威胁到财产和生命安全。”苏潘生委员说:“迎江区消防救援能力与高层建筑发展还不相适应。高层建筑消防、救援能力不足,会给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和救援工作带来一定的隐患。所以,在不断发展高层建筑的同时,更要重视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和救援工作。”

 

  苏潘生委员为此建议:一、合理筹集资金,配备足够、有用的消防设施,保证火灾、救援事故发生时能够满足需要。按照“谁收益、谁出钱”的原则,在高层建筑建设时,按一定的标准收取消防设施建设费。这笔费用由财政归集后,专项购置云梯、灭火器等用于高层建筑消防、救援设备。必须做到“两确保”(消防救援设备购置资金必须确保,消防救援事件发生时消防、救援的设备必须确保),切实维护生活、工作在高层建筑中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二、全面清理高层建筑的消防通道,确保高层建筑消防通道畅通无阻。严禁在消防通道上停车、堆物和违法建设,一经发现立即拆除,同时还要给予严肃处理;三、建立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主管部门要建立高层建筑台帐,准确标注位置,并将这些高层建筑列为消防、救援重点监管对象。加强对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及消防设施日常检查和监督,发现消防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关键时刻建筑内的消防设施能够使用;四、建立以物业公司为主体的消防保安队伍。要加强安全、消防、救援知识教育和体能训练,一旦发生消防、救援事件在专业消防队伍没赶到之前,确保能够自救,从而减少损失;五、加强对工作、生活于高层建筑之中的人们的安全、消防和逃生知识教育和训练,确保火灾等重大事故发生时,能够正确、安全、有序、快速撤离危险地带,从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有关部门】

  采取四大举措  加强消防安全工作

 

  对于市民的反映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迎江区消防大队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迎江区地处我市老城区和主城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面临新挑战,他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一是持续深入开展高层建筑专项整治工作。联合城建、综治、民政、安监部门,重点整治高层建筑消防设施、安全疏散设施、管道井、电气燃气、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方面的隐患;二是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纳入综治平台,加强消防安全社区的创建工作。落实街道乡镇、社区、物业服务企业消防管理职责,开展隐患自查自改;三是推进社区微型消防站高标准建成和实体化运行。为实现“救早、灭小”,把火灾损失和影响降至最低,推动社区建成社区微型消防站,开展微消防站联勤联训工作;四是深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广泛利用新闻媒体、微博微信以及LED屏、橱窗、板报等媒介,开展以“消防违法行为你知道吗?”和“逃生自救你会吗”的主题教育,宣传普及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知识,并督促高层建筑管理单位每半年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