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提案 > 政协提案 > 政协安庆市迎江区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重点提案
政协安庆市迎江区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重点提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12-17 浏览:4890

案由:关于加强新洲乡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朱昌宏

联系电话:13965820979

工作单位:新洲乡政协联络处

通讯地址:新洲乡青龙村集镇区

调查:随着农业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乡农业产业化发展逐步推进,农民收入逐年增长,主导产业和核心示范区产业日益明显,农业科技能力有效提升,生态环境加速改善,但与此同时还存在着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强,农业企业融资难,农产品附加值低,品牌效益不强,农村农业优势资源综合利用率低,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

(一)发展现状

新洲乡四面环江,现有五个行政村,79个村民组,户籍人口1.1万人,全乡总面积54.2平方公里,圩内耕地1.4万亩,滩涂面积近2万亩,近几年来,我乡不断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紧紧围绕“上规模,创品牌,强产业”的总体思路,以建设优质农产品基地,发展观光品牌农业为主线,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科技服务为支撑,建设了一批农业规模化生产基地,培育了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推动了我乡由“农业大乡”向“农业强乡”的快速转变,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已初见雏形。目前,全乡已流转土地12600余亩(其中圩内流转11宗,3400多亩),组织成立家庭农场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8个,农业企业10家,其中省级示范农场1家,市级示范农场一家,省级示范社一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注册农产品品牌商标2个,绿色食品认证品牌3个,建立了省级农业示范园1个,苗木花卉基地1个,中药材基地2个,规模化养殖场2家,家禽养殖基地3个。

(二)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1.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强。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较少,经营规模小,经济实力弱,科技管理水平较低,辐射面窄,带动农业和基地作用不明显。

2.农业企业融资难。许多成长性企业由于自身实力有限,规模偏小,土地以租用为主,有效抵押物不足,贷款难担保难问题较普遍,融资成本高,无法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新产品研发,企业建设难以保障,项目推进速度缓慢。虽然各级政府加大对企业金融扶持力度,但农业企业融资难,贷款难问题仍是制约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瓶颈。

3.加工企业附加值低。不少企业产品单一,来料加工较多,加工增值链条较短,且以粗加工为主,精、深加工少,产品档次和附加值不高,市场竞争和带动能力较弱,企业产品单一,绿色有机产品数量少,多数产品仅适应中低端消费,农产品加工长期存在着“三低一短”(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综合利用率低,产业链短)问题,企业盲目追求规模,资本结构不优,产品竞争力不强等矛盾日益凸显。

4.专业人才匮乏。人才匮乏是制约农业信息化发展的主要因素,一是政府部门缺乏既懂农业经营管理又懂信息化技术复合型人才;二是农业企业普遍缺乏经营管理人才、科技人才、营销人才,多数高端人才不愿到乡村工作,成为制约农业企业发展的又一瓶颈。

5.乡村生态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新洲乡四面环江、区位独特,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具备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然而由于缺少整体规划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商家投资建设积极性不高。已致多年来新洲乡生态旅游徘徊不前,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没有起色,已成为新洲乡现代化农业产业化发展中的一块短板。

办法

1.加大帮扶力度,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一是区乡政府要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分层次有选择的重点帮扶若干龙头企业;二是积极实施招商引资战略,扶持外来大型企业进入农业领域,引导龙头企业采取股份合作等模式,与广大农户之间结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济共同体。

2.搭建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完善评估价值体系,扩大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积极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融资。推广信用贷款试点,以农业机械设备、运输工具、水域滩涂养殖权、林权、承包土地收益权、农业保险等为标的新型抵押担保方式,搭建银企桥梁,融合金融部门加大对三农信贷支持力度,建立保险与金融机构风险共担机制。

3.加快土地流转,提升产业融合进度,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扩大“一户一块田”试点,实现农业规模效益,为区域型产业产生与发展扫除空间障碍,同时不断提升一二三产业融合进度,形成具有新洲特色的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4.加大品牌整合力度。一要发展订单农业,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围绕主导和特色产业,鼓励农业企业争创农产品品牌和驰名、著名商标;二要加大校企合作,鼓励和支持企业与研究所、院校共建,加大企业技改和新产品开发力度,创建名优特品牌;三是要加强品牌整合,通过行业协会牵头组织,进行品牌整合,打造名优品牌,形成拳头产品。

5.大力培育农业合作及服务组织。支持和鼓励一批致富能人、专业大户、龙头企业因地制宜创办农民生产合作社,对技术、信息、资金、销售等生产要素进行优化组合,采取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技术标准,统一销售渠道,统一开拓市场等方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破解家庭分散弊端,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大力发展农业服务组织,推动植保专业服务队,农机专业合作社,农资服务公司,农产品物流公司等农业服务组织建设。

6.加强人才引进和技术培训。一是由财政列支聘请专家,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培训;二是支持鼓励高校、科研院校、留学回国科技人员和创新研发团队创办企业,逐步改变家族式、作坊式管理模式;三是培育职业农民,充分利用好国家相关政策,培养、认定、扶持一批新型职业农民,留住乡村能人,吸引高校毕业生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努力解决“将来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问题。

7.尽快制定完善新洲乡本体发展规划,将生态观光农业纳入农业产业化发展项目,积极支持农业企业融合发展。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加快实施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结合美丽乡村、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布局谋篇,启动“民宿”、“农家庄园”、“农家大院”、“农家乐”等项目,围绕生态旅游定期开展一些具有新洲特色旅游节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