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提案 > 政协提案 > 政协安庆市迎江区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重点提案
政协安庆市迎江区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重点提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12-17 浏览:4240

案由:关于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开发的建议

提案人:程颖、何士红、张庆

联系电话:13905569299

工作单位: 

通讯地址: 

调查:去年以来,通过参加安庆市关于安庆百年建筑、保存城市文脉培育特色文化及推进宜城板块全域旅游发展的调研,结合迎江区人民政府关于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连片保护性开发,我们认为项目实施方案符合我市美好大宜城”建设目标,宜城板块以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为核心,聚合效应初见凸显。现就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连片保护性开发项目,提出以下建议:

建议:1.尽快通过专家论证,确认“任家坡45-59” 为太平天国英王府旧址,加挂曾国藩“督帅行台”的标志;确认清节堂为曾国藩督帅幕府并设立“督帅幕府”的标志。修复后的任家坡45-59号,作为安庆太平天国保卫战及曾国藩督帅行台陈列馆;清节堂则复原酒肆茶楼、书局琴坊、特色民宿、文化客栈,和墨子巷的装裱古玩、笔墨文房等“老字号”连点成片,打造成集住宿、餐饮、休闲为一体的仿古群落。

2.搬迁安庆市自来水厂,复建“陈家大洋房”,和1992年由安庆市文化局挂牌保护的“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一起,复建陈独秀故居,侧重展示陈独秀家族及陈独秀早年在安庆的活动,和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独秀陵园形成区隔。

3.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的南关清真寺、圣救主座堂、江西会馆、安徽邮务管理局旧址,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标准,组织对外开放,争取国家免费开放资金的支持。纳入修复计划的英王府、陈独秀故居,尽快向文物主管部门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4.拆除原胡玉美冷饮厂两栋楼房,建游客集散中心广场,打通外循环;启动孝肃路机动车辆双向通行、人民路西侧和金华联地下停车场社会化运营的可行性论证,促进内循环。核心区“四街一点一片”增设标志牌,激活微循环。

5.启动“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征名活动,为“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获得一个美丽的名字,激发市民参与保护开发的兴致,达到扩大项目影响的效应。

6.系统挖掘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丰厚的人文资源,开展量身定制的图片展、事迹展、文献展及主题讲座,展示安庆形象,讲好安庆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