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旧栏目) > 政协知识 > 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
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9-14 浏览:3255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系列评论

 

人民政协不是国家权力机关,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靠的不是“铁笼子”,不带有强制性,靠的是以理服人,靠的是真知灼见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政协民主监督作为我国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于我们正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提高政协监督水平、强化政协监督效能,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做好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要做到四个始终坚持。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领导,始终坚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始终坚持突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始终坚持有效运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方式方法。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首要的政治前提。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是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共同选择,是总结人民政协创立、发展历史进程得出的必然结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实践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人民政协。只有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事业才能行稳致远。

始终坚持准确把握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是做好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协商式监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这是关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非常重要的性质定位。人民政协不是国家权力机关,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靠的不是“铁笼子”,不带有强制性,靠的是以理服人,靠的是真知灼见。这种柔性监督性质的民主监督职能,恰恰是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独树一帜的优势特色,是人民政协能够与其他监督形式相区别发挥作用的亮点。

始终坚持突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是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作用、体现价值的关键。中国正处在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种力量相互交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首先要有正确的大局观,要站在国家发展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人民政协要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必须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着力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自觉维护人民利益。认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大局,重点要深化对“三大攻坚战”的认识。“三大攻坚战”目标虽各有侧重,但内涵却紧密相连,是当前党和国家重点任务的统筹安排。各级政协、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在参加民主监督活动应注意突出问题导向,不仅深入一线明察暗访,摸准情况,而且抓住重点问题刨根问底,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从而使监督建言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

始终坚持有效运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方式方法是做好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正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强化政协民主监督,完善制度规范,适时制定改进办法,增强监督实效。《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提出了5类监督形式,即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其他形式监督。近年来,人民政协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利用视察调研协商活动、委员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发挥民主监督职能。着重围绕国家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来做文章,侧重从民主监督角度推动落实,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力求从更客观的角度来认识和把握国家发展改革的规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总之,积极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要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推动民主监督履职成效进一步提升、政治协商效能进一步彰显。要在切实筑牢共同思想政治认同的基础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起强大合力,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开创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