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进个幼儿园咋就这么难?
进个幼儿园咋就这么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9-13 浏览:9203

97日下午,市民陈先生致电《安庆晚报》热线:不久前,我市公办幼儿园门前出现不少排队报名的家长,即使这样,仍有不少孩子未能如愿进入这所幼儿园学习。相比之下,我市一些民办幼儿园要好进些,但费用高得离谱。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

  开慧娟 安庆晚报记者 汪秀兵

 

  【调查走访】

 

  公办幼儿园名额有限  民办幼儿园费用高

 

  陈先生告诉安庆晚报记者,新宜小区有一所公办幼儿园。为了能让孩子顺利入学这所幼儿园,他在这所幼儿园附近小区购买了一套商品房。“等到幼儿园今年报名的时候,我带着相关材料来到幼儿园,但没能报上名。”

 

  市民谢先生介绍,820日晚,沿江路一所公办幼儿园门前出现家长排队现象。家长们听说这所幼儿园报名时间为821日,自发在幼儿园门前排队。“这所幼儿园工作人员考虑到招生时间还没有最后确定,而且排队的人群中有一些老人,便上前进行劝说。然而,这些排队的人都不愿离开,坚称要等到幼儿园招生为止。”

 

  谢先生说,不少住在公办幼儿园附近的孩子难以报上名。入园难,应引起教育部门的重视。“教育部门应扩大公办幼儿园的规模及数量,解决孩子入园难的问题。”

 

  采访中,有市民告诉记者,公办幼儿园现在如此“吃香”,主要原因:公办幼儿园收费相比一些私立幼儿园便宜;教育质量让家长放心。

 

  市民胡女士说,一些民办幼儿园简直是贵族幼儿园,每学年费用上万元。“入园后,还要再缴纳书本、教辅、班服、学习用品等费用,这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实在负担不起。”

 

  市民张女士说,由于公办幼儿园入园难,挤不进去,东部新城许多民办幼儿园收费都很高。“东部新城住宅小区多、幼儿园配套少,学前资源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教育资源的配置已经跟不上人口增加的速度。”

 

  张女士说,希望教育部门能够新建、改建、扩建公办幼儿园,扩大公办幼儿园的比例,有效地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政协委员】

 

  人口密集区增设幼儿园  缓解入园难、入园贵

 

  迎江区政协委员储艺通过多次调研,撰写了《在人口密集小区增设公办幼儿园 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提案。

 

  储艺委员向记者介绍,随着东部新城发展迅速,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仅绿地、恒大、林语堂、中央新城四个小区,常住人口就突破十万人。与住宅密集小区人口暴涨不相符的是,附近没有一家公办幼儿园。

 

  储艺委员说,距离绿地、恒大小区最近的公办幼儿园是碧桂园市府机关幼儿园和墨子巷幼儿园新宜分部,但这些幼儿园在大发小区和碧桂园小区附近,距离绿地和恒大小区六、七千米,骑电动车至少需要十五分钟。遇到雨雪天气和大风天气,不仅时间更长,幼小的孩子也遭罪;墨子巷幼儿园新宜分部距离绿地、恒大小区也有三、四公里,而且还坐落在新宜小区内,路面窄挤,停车位少,交通不畅。“生源多,幼儿园少的现象越来越凸显。因名额有限,为了能上公办幼儿园,享受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今年甚至出现家长在公办幼儿园门口排了整夜的队,仍没给孩子报上名的现象。此为‘入园难’。”

 

  储艺委员说,对于绿地、恒大小区附近那些私立幼儿园,教师队伍素质参差不齐,教育质量让家长们不放心。“而且,私立幼儿园收费高。东部新城一所民办幼儿园学费最高一度达到每学期6800元,入园后再缴的书本费、教辅费、班服费、学习用品费等不算在内,一学年下来需要上万元,比一名在校大学生的学费还要高。按照安庆市的职工工资水平,根本负担不起的。此为‘入园贵’。”

 

  储艺委员为此建议:一、尽快在绿地、恒大等类似的人口密集小区附近,增设几所师资队伍优、硬件设施全,有质量的公办幼儿园,打造“步行十五分钟”即到的教育环境;二、进一步挖掘现有公办幼儿园的潜力,对条件成熟的公办幼儿园开设分园。也可采取加盟方式,鼓励民办幼儿园加盟具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公办幼儿园,充分发挥公办幼儿园的带动辐射作用;三、充分考虑民办幼儿园比例较高的现实,有计划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加大政府支持力度,降低收费标准,让城市普通市民的孩子能上得起幼儿园。对小区内硬件和师资条件较好的民办幼儿园进行绩效评价和结果考核,对合格的民办幼儿园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核算成本鼓励扩容,有效降低普惠性幼儿园的办学成本,引导民办幼儿园降低收费标准;四、出台相关制度和文件,要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五、幼儿园的设置应按照“因地制宜、规模适度、方便接送”的原则,合理布点。政府部门统筹考虑常住人口规模、学龄人口变动趋势等实际因素,对东部新城未来5年的需求进行科学测算,并编制建设规划。

 

  【有关部门】

 

  实施“三期行动计划”  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对于市民们的反映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迎江区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几年来,迎江区十分重视学前教育工作,将学前教育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广覆盖、保基本”的要求,以实施“三期行动计划”为抓手,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为重点,规范办园行为,提升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

 

  这名工作人员说,他们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幼儿教育工作:一是科学规划幼儿园布局。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进程、地理环境、交通条件、人口分布等实际情况,尤其是二孩政策实施后带来人口出生率的变化,科学编制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按照“就近、够用、适用、安全”原则,均衡配置学前教育资源;二是加快发展公办幼儿园。按照《迎江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项目安排,逐年新建、改扩建一批符合《安徽省幼儿园办园基本标准(试行)》的公办幼儿园,扩大公办幼儿园资源,以缓解迎江区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不足的问题。2017年迎江区超额完成第三期“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4所幼儿园(墨子巷幼儿园、青少年宫幼儿园、六一幼儿园和长风中心幼儿园)的改造项目。2019年拟新建碧桂园一期幼儿园,2020年拟将华一小教育集团红旗校区改建为幼儿园;二、创新办园模式,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迎江区政府和教育局依托有着二十多年办园历史的省级一类园——安庆市墨子巷幼儿园为中心,盘活闲置校舍,组建墨子巷幼儿园教育集团,目前已形成一园三部,34个教学班级,教职工140余人,在园幼儿千余名的集团化幼儿园。继墨子巷幼儿园教育集团成立后,今年8月又组建六一幼儿园教育集团,出台《关于组建六一幼儿园教育集团实施方案》,在办园理念、园务管理、园本研修及师资队伍统筹等方面,实现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共享。实践表明,集团化发展实现了资源的整合和共享,打造出公办幼儿园集团化发展的一条富有特色的办园模式,真正实现了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规模,缓解了择园热的民生难题,让更多的适龄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三是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拟制定《迎江区扶持和规范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标准,逐年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通过以奖代补、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民办幼儿园在分类定级、评估指导、教师培训、职称评定、资格认定、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具有同等地位;四是督促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移交。由政府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对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移交等工作进行跟踪督查,并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落实,积极做好相关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移交工作,满足周边居民孩子的入园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