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公共停车场扬尘污染严重
公共停车场扬尘污染严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8-29 浏览:4866

城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和执法保障

 

820日上午,市民程功致电《安庆晚报》热线:老汽车站、原红旗机床厂等一批闲置地块,现已被建设成临时公共停车场,有效地缓解了老城区停车难。由于很多公共停车场未进行硬化处理,扬尘污染十分严重,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

  开慧娟

 

  安庆晚报记者 付玉 徐火炬 文/

 

  【市民反映】

 

  公共停车场扬尘污染严重

 

  程功告诉安庆晚报记者,他居住在少年宫东路附近。“由于我居住的是老小区,小区内停车位很少。这些年来,我只能将私家车停放离家不远的原红旗机床厂。3年前,这个地方被城管部门建设成临时公共停车场,方便了附近居民停车。”

 

  程功说,公共停车场给老城区居民停车带来了方便,但扬尘污染问题让人“头痛”。“城区大多数公共停车场没有采取硬化措施。像我经常停车的地方,没有任何硬化措施,还是泥巴路,路面坑坑洼洼。到了下雨天,车轮带着泥巴上路,晴天车来车往又有不少扬尘,这些都对周围环境产生了影响。”

 

  820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城区一些公共停车场,发现市民程功反映的扬尘污染问题普遍存在。

 

  记者在安庆市立医院对面的公共停车场看到,虽然停车场进出口处进行了简单的硬化处理,但整个停车场内仅有一条不宽的水泥硬化路面供车辆通行。停车区域未做硬化处理,沙石随处可见。由于这个停车场地处人民路步行街,旁边就是市立医院,停车场内停放着很多车辆。每当车辆驶过,都会带起扬尘。

 

  采访中,带孩子到安庆市立医院看病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在这个停车场停车很方便。医院内的停车场不仅要排队,有时不一定有停车位。”

 

  家住安庆开发区的钱先生说,每次到人民路玩耍,他都要将车辆停放在这个停车场。“虽然停车方便,但环境不太好,扬尘很严重,车来车往的带起了好多灰尘。遇到下雨天,车轮上带着泥巴,鞋子上也是泥巴。环保部门现在对建筑工地要求很严格,就怕扬尘污染空气。我认为,即使是公共停车场,硬化措施还是需要的。”

 

  记者随后来到老汽车站公共停车场。虽然这个停车场内的路面进行了硬化,由于无人管理,部分地面已经破损,路面上灰尘较多。记者采访时发现,由于紧挨老汽车站的原新华印刷厂内路面正在开挖,停在那里的汽车带出来的泥巴,一直被带到老汽车站内。

 

  市民夏先生告诉记者,老汽车站内的公共停车场扬尘情况相比城区其它几个停车场来说,要好一点,这个停车场的路面毕竟硬化过。不足之处是无人管理,路面破损。

 

  原红旗机床厂内的公共停车场面积约有60亩左右,路面没有进行硬化,地面坑坑洼洼的,淤泥较多。

 

  记者在这个停车场绕了一圈,发现同样无人管理。

 

  记者看了一下时间,此时是下午430分,停在这里的私家车有几十辆。记者看到,停车场出入口处少年宫东路前后10米的路面都是车辆轮胎带出的泥巴印迹。

 

  “这相当于车辆停放在工地,出入时必然会带着泥巴到路面上。经过来往车辆的碾压,就形成了扬尘,对大气造成污染。”市民吴明说:“像这样的公共停车场可以收取一定的费用,由相关部门牵头,对停车场进行硬化处理。这样一来,大家停车方便了,车辆的损耗也不大,同时减轻了扬尘,一举多得。收来的停车费用于停车场的管理和硬化,我相信大部分车主都会支持。”

 

  【政协委员】

 

  停车场扬尘污染亟待治理

 

  迎江区政协委员丁立胜通过多次调研,撰写了《关于加强市区临时免费停车场的扬尘治理》的提案。

 

  丁立胜委员向记者介绍,为综合利用城区闲置地块,同时解决市民停车场难,2015年在安庆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的决策和要求下,各区分别在辖区利用闲置地块建设临时免费停车场。这一举措缓解了老城区停车难的问题。由于这些地块可能随时会被用于城市建设,绝大多数停车场没有采取地面硬化处理。“‘雨天一地泥,晴天漫天灰’,扬尘污染特别严重,成为市区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提出了更高要求,广大市民在享受停车方便的基础上,同时也追求更好的停车环境,呼吸更新鲜的空气。”

 

  丁立胜说:“据了解,迎江区的6个临时公共停车场或多或少存在扬尘污染的问题。晴天时,车辆在停车场内行驶碾压,直接造成扬尘。不仅呛人,还影响空气质量;一到下雨天,停车场内的泥巴通过车轮带上道路。水分蒸发后,这些泥巴经过车辆的碾压,也会造成扬尘。仅迎江区就有6个公共停车场,加上市区其它区域的公共停车场,所产生的扬尘不亚于三、四个大型工地产生的扬尘。经过调研发现,公共停车场的扬尘问题不容忽视。”

 

  丁立胜委员为此建议:一、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追加投资。把对城区公共停车场的扬尘治理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防治安庆市大气污染工作结合起来,统筹部署,加大投入,根治污染;二、所有公共停车场出入口安装门禁,增设减速带、自动冲洗设备,有条件的公共停车场可安装智能识别车牌系统,场地内安装扬尘测定设备。与市环保局系统联网,安排专人监控PM10的测定值;三、对公共停车场硬件分类优化;四、明确责任人,加大巡查力度。大气办、城管部门把对公共停车场的扬尘污染治理,纳入常态化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强调目标导向,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拉高标杆,创新监管方式,齐心协力做好公共停车场的扬尘治理工作。

 

  丁立胜委员说:“依据庆城管办【201514号文件精神,公共停车场可适当收取少量费用,以满足支付管理人员的工资及设备运行费用。在对公共停车场硬件进行分类优化方面,一是对3年内无计划用于城建的场地,除行车道必须采用水泥砼硬化外,对停车区的地面也要采取硬化或铺设砖块,标识清晰的停车线;二是对近期可能出让、开发的临时停车场,场地内主要行车道采取水泥砼硬化处理,停车区坑洼处要用碎石填平、压实;三是管理人员对场区加大洒水频次,保持场地湿润,确保无扬尘。”

 

  【城管部门】

 

  加大监管力度和执法保障

 

  对于市民们的反映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迎江区城管执法局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5年,根据安庆市第二次城管委会议《关于在城区建设临时停车场等便民设施的实施方案》要求,迎江区城管执法局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到辖区闲置地块进行调研,按期对闲置地块内违章搭建进行拆除。

 

  “尝江七号、老汽车站(原新华印刷厂)、原红旗机床厂地块、市立医院对面地块临时停车场现已开放,有效缓解了老城区停车难问题。”这名工作人员说:“2016年,公共停车场进行市场化运作,少年宫东路免费停车场、规划展馆东侧免费停车场明确由华中路街道、龙狮桥乡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安庆市立医院对面停车场由宜城路街道牵头负责,老汽车站停车场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负责。”

 

  这名工作人员说:“到目前为止,迎江区很多地块已经出让。比如安庆市立医院对面的地块、少年宫东路红旗机床厂地块现在都已出让。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监管力度和执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