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知情明政(旧栏目) > 区情通报 > 以奋斗者的姿态再出发
以奋斗者的姿态再出发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4806

—— 区党政代表团对标苏浙沪学习考察评论之一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天,区党政代表团即将启程,二度对标苏浙沪开展为期一周的学习考察,预祝取得圆满成功!

  在当前全区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组织全区县级领导干部、乡街部门“一把手”、社区书记、企业负责人代表50余人集体外出“取经”,区委、区政府的良苦用心不言而喻,就是让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跳出“心理舒适区”,实现“破茧成蝶”。

  “解放思想,黄金万两”。思想决定思维,思维决定视野,有视野才有思路,有思路才有出路。近年来的生动实践一次次有力证明,迎江的每一次重大突破、每一个重要进步,都是勇于思进思变思发展的结果;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体制的大顺畅、环境的大改善,始终是迎江“国内先进、全省领先,四个一马当先”的力量源泉。

  不可否认,我们与苏浙沪一些地区在发展阶段上的差距是客观的,一时也难以赶上,但在思想观念上的差距则是主观的,短期内缩小差距是完全能够做到也是必须要做到的。所以出发前区委特别强调,本次对标学习考察是“治转提”专项行动的重要载体,更是一场刀口向内的自我革命。刀口向内,就是每一个人把自己当成“靶子”,照理念、照担当、照作为,在比学中醒脑洗脑换脑;自我革命,就是要真正触动灵魂,不怕亮丑、不怕伤痛,更加坚强。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绝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者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这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方向的引领,更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要求和希冀。

  奋斗,就意味着年复一年的艰苦劳动,意味着衣带渐宽终不悔的身心劳累,需要的是勤学善思、勤奋善干、勤做善成。

  实践证明,对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来说,发展紧要处可能只有几步,抓住了就能柳暗花明,抓不住就会山穷水尽。为做到带着问题去、带着干劲回,本次考察,无论是地点选择,还是内容设置,前期均进行了深入研究、精准对接,不光看“点”还看“面”,不光看“面”还看“底”。苏浙沪之行,是潇潇洒洒走马观花,是自我陶醉故步自封,还是不甘示弱奋起直追?考量着我们每一位参学干部的操守、能力与良知。

  面对市委、市政府“四个一马当先”的重任,面对区委“知大势、懂全局、管本行、议大事、履职责”的要求,面对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期盼,我们没有退路、别无选择,必须敢于争先率先领先。在迎江新一轮发展面前,我们每一名干部都深入反思、扣心自问,自己应当扮演什么角色、担当什么责任、体现什么作为、作出什么贡献。

  “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跟最好的比、向最好的学,我们才能变得更好。要明确目标。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我们的目标。外出考察是为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如饥似渴地学思想、学观念、学套路、学方法,回来后推动各自部门、各自领域的“一马当先”。要端正态度。既是学习,必须谦虚。要对照行前拟订的学习清单,刨根问底,盯着不放,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具体做到“五要”:对方的相关人员要对接到,对方的联络方式要弄到,对方的具体经验做法要聊到,对方的相关文件要拿到,自己所带问题解决出路要找到。要正视不足。承认差距是一种胸怀,找出差距是一种境界,缩小差距则是一种本领。新一届区委成立以来,无论是“六六部署”等顶层设计,还是园区、楼宇、地产三大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与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不谋而合,深度融合。可以说,当下迎江,不缺方法缺落实,不缺压力缺动力,不缺热情缺激情,不缺机会缺能力……不足就是努力的方向,就是向别人学习的地方。要创己之优。光说不干,等于白看。事事争先才能全面领先。必须始终保持奋斗精神、目标追求、为民情怀、浩然正气,跳出迎江看迎江,把全区的大目标化为自己具体的小目标,不为“没有先例”所困,不为条条框框所限,想人家想不到的,办人家办不成的,在敢于争先、一马当先中体现奋斗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