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知情明政(旧栏目) > 区情通报 > 《喜迎三干会 砥砺奋进的2017》系列报道之三:
《喜迎三干会 砥砺奋进的2017》系列报道之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2-26 浏览:3744

蹄疾步稳促发展 凝心聚力谋新篇

 

  新时代,意味着新发展、新变革。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当代中国实际的重大战略举措,这些战略举措的贯彻实施必将给中国发展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2017年,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国内先进、全省领先”的总目标和“四个一马当先”的总要求,改革攻坚,砥砺前行,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四上企业数等指标增幅全市靠前;临港经济开发区建设发展呈现较好态势;东部新城中央商务区进入省级服务业集聚区提升类园区行列;经营性工、商业用地供地率当年位列城区首位。招商引资成效喜人。全年引进亿元项目35个,超额完成市下达亿元项目考核指标任务;临港经济开发区新引进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在全市17个园区排名第一;大项目招商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产业链招商取得重大进展,在全市率先建设跨境贸易平台,紫峰产业大厦入驻率达到35%。改革创新进步明显。全面完成新一轮乡街财政体制改革,货物类商品采购纳入“宜采商城”,建成小额工程项目定点库,建立应急转贷新机制,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建设城区领先,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幅位居全市前列,地方政府债务清理工作全市第一。

  十九大报告明确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报告提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区委书记尹志军在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闭幕式上的讲话中说到:“产业兴,经济兴;经济兴,迎江活。对迎江来说,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要在产业转型上敢于争先、一马当先,激发迎江活力。”“要在改革创新上敢于争先、一马当先,催生迎江动力。”

  2018年,必须持续推动三改,大力推进改革探索,持续推进创新发展,坚定不移发展园区经济、商圈经济、地产经济,坚定不移打造特色园区、特色楼宇、特色街区,坚定不移建设城市新区、产业园区、历史街区,切实补齐工业短板,大力发展都市产业,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和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财政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8.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节能减排、污染防治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围绕以上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着力推进园区建设。围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纺织、高端装备产业,倾力打造专业园区、精品园区、特色园区。推动园区“五化”全覆盖,实施“碧水蓝天”十大工程,完善园区生活服务功能,高效运营便企服务中心。加快推进临港产业基地片区“PPP”项目,全力推进“园中园”建设和台湾高档服饰面料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全年新增规上企业6家以上,着力提升园区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着力发展都市产业。全力推进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连片保护性开发,打造新河南岸和独秀大街的“T”型东部新城新商业街区,推动春宜特色小镇、康熙左岸风情街、绿地缤纷城、绿地四星级酒店、滨河跨境电商一条街、逸龙·新河湾商业街。推动绿地紫峰产业基地发展,推动恒大南侧与西侧的开发。推进盛晟C66商业街建设,力争入驻企业达到七成以上。引进新型消费业态,加快吾悦四星级酒店、人才公寓项目建设,推动新城吾悦业态转型升级,打造宜城渡历史文商街区。

  着力促进电商发展。继续提升48号电商文化园品质,建成并运营横江电商产业园,推动万豪逸景特色街区、领域科技园项目建设,力争电商销售额突破12亿元。创新房地产新思维,积极引进万达、红星美凯龙等战略投资者,推动人一小地块、原雨润七号地块等成熟地块开发建设,布局高端商业综合体,激发商业地产活力。

  着力推动乡村振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重点围绕休闲观光农业,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发展美丽田园经济。加快推进长风下沟圩休闲水文化园、长风蛇文化村、新洲生态休闲农业园、新洲东三滩湿地公园等项目开工建设,做大做强谷润、野娃、连城湖等品牌,力争新增2家以上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继续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努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区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