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龙其武:关注农村学校教师队伍
龙其武:关注农村学校教师队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11-03 浏览:3983

他是安庆二中高级英语教师,学校骨干教师。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其积极参政议政,撰写不少政协提案,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1029日,安庆晚报记者采访了迎江区政协委员龙其武。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不仅只是教书,更要育人,教会学生做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尊重学生个性发展,但不能放纵。“教育者须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应关注教育细节,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用自己的言行去感召学生。只有这样,老师才能赢得学生及其家长的尊敬。”龙其武说。

    参加工作以来,龙其武先后在安庆市花山中学、安庆市石化第一中学和安庆市第二中学从事教育工作。他所带的学生中,有3人考入清华大学,10多名学生取得公费出国留学深造,不知有多少名学生考入重点大学。

    龙其武在进行教学同时,还进行教学研究。2005年参加省级课题《在任务型教学模式下关于学习者的研究》于2008年顺利揭题,他在cn刊物发表文章1篇,曾获得安庆市教学论文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6篇。

    作为迎江区政协委员,龙其武积极参政议政。2013年,他撰写的题案《关于均衡义务教育的建议》得到民进中央的嘉奖;2013年,他撰写的提案《关于莲花湖“票友广场迁移的建议”》得到市政府采纳;2014年,他撰写了《关于安庆二中碧桂园分校的调研》的提案,建议中北巴士公司在碧桂园二中分校设立公交站,得到了市长的批示。

    2017年,龙其武撰写了《关于稳定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的建议》。龙其武认为,迎江区农村班级学生数在几人到十几人之间不等,编制数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缺人不缺编”问题较为普遍。加上迎江区近年新招聘教师到农村学校服务期最多只有3年,本土教师有近三分之一(基本是青年教师)上挂到城区学校任教,造成农村学校留下的大多是年龄较大的老教师,师资力量薄弱和不稳定,并且艺体综合学科专业教师缺乏。由于音体美、信息、科学等课程缺乏专业教师,一些学校不得不由语文、数学老师兼任,教学质量难以保证。

    龙其武为此建议:“调整编制办法,对农村学校核编以班师比代替师生比核定,为充实农村学校师资队伍提供依据。对新招聘教师将服务期由3年一个周期改为6年一个周期,同时改善农村学校教师待遇。要保证农村教师艰苦补贴按时并足额发放,对长期在农村工作的教师,在工资、职称等方面实行必要的倾斜,提高津补贴标准和绩效工资评定标准。加大艺体综合教师招聘力度,不仅在数量上扩招,还要在质量上把关。可以实行城乡艺体综合学科教师定期轮岗制度,均衡教育资源,从而提高农村学生的艺体素质,让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该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龙其武积极献爱心,帮扶多名留守儿童,每年“六一”前夕,还到青少年宫幼儿园看望小朋友。201510月,龙其武受新南悦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真花的委托,将他公司126件棉袄捐给沐阳之家脑瘫儿童,50件棉袄捐给长风留守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