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旧栏目) > 政协知识 > 继往不平凡 开启新时代 政协委员热议十九大报告
继往不平凡 开启新时代 政协委员热议十九大报告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10-23 浏览:3766

迈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续写新篇章

——政协委员热议十九大报告

人民政协报记者 韩雪 廉维亮 李彬

连日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成为政协委员最关注的话题,委员们学报告、谈感想、说发展。委员们认为,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行动纲领。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继往不平凡,开启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就振奋鼓舞人心,未来更需接力拼搏。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在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林毅夫看来,报告科学回答了为什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并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报告提出并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引了方向和路径。

“从稳定解决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到总体实现小康,再到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阔步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金莉认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中国走过了推进历史性变革、实现历史性飞跃的五年。这五年,感受最深的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聚焦人民福祉,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特别是在老少边穷地区的脱贫攻坚和教育普及以及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些发展成就得到全国人民的认可,也令世界为之赞叹。”金莉说。

全国政协委员王怀超认为,十九大报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刻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起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为中华民族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这个明确的回答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努力实现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委员们认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的这一重大判断,为新时代谋划发展、推动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对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这一历史性变化,要在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下更大功夫,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是今后党带领全国人民治国理政的总路线、总方针,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宣言书。特别是大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既是对共产党员的要求,也是对我们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的要求。”全国政协常委,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隆平作为无党派人士代表,曾受邀列席过中共十七大、十八大的开闭幕会,今年已经87岁的袁隆平此次再次列席中共十九大开幕会,这让他非常激动。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袁隆平表示,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在为杂交水稻努力攻关的半个多世纪里,始终牢记的就是解决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吃饱肚子的问题。“就在几天前,我们培育的超级杂交水稻达到每公顷17.23吨,‘海水稻’亩产620.95公斤,我们把这些成绩当成对中共十九大的献礼!我和我的团队肩负着让人民‘吃饱饭’到‘吃好饭’的使命。”袁隆平说,我要为这个使命、这个目标一直奋斗下去。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提高供给体系质量,需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企业不能只是受益者,也应该成为社会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要积极探索、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创新发展,造福社会;要加强推进“引领产业生态、共创品质生活”的企业发展使命,满足广大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企业也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扶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