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工作 > 通知公告 > 关于印发区政协《关于对区环保局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区政协《关于对区环保局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9-28 浏览:5864

各专门委员会、乡(镇)街道委员联络组:

《关于对区环保局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协八届四次主席会议通过,现予以印发。                                                                       

 

 

 

 

迎江区政协办公室

2017年810

 

 

 

抄送: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办公室,区环保局

 

 

关于对区环保局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区委批转的《政协安庆市迎江区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经研究决定,区政协今年对区环保局工作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现将有关实施方案制订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中共迎江区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通过全面准确、客观公正地开展民主评议,进一步推动被评单位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理念、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依法行政,推动我区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民主评议工作取得实效,成立区环保局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刘天军副主席担任组长,朱友松副主席、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褚平、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周逸群担任副组长。

三、评议原则

1、突出重点。把民主评议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结合起来,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坚持边议边改,把解决实际问题贯穿于民主评议全过程,使民主评议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广开言路。坚持发扬民主,多层次、多方面、多途径收集意见和建议。既肯定成绩,又找准问题;既找出主观原因,又分析客观因素。

3、促进工作。评议中立足于促进工作,重点总结经验,弘扬成绩,同时注意查找存在的问题,确保政协民主评议的正确方向。

4、力求实效。对评议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并对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搞好“回头看”,对整改效果进行回访、视察、跟踪问效,巩固提高民主评议的成效。

四、评议内容

(一)服务经济发展情况:从源头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的发生情况;受区政府委托组织对区内重大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重大经济开发计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情况。

(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情况: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及动员部署情况;出台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相关文件情况;完成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规划初稿编制情况。

(三)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情况:党政领导及职能部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中央和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信访件办理情况、省环保督查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对已整改结束的环境问题开展回头看情况。

(四)环境执法监管情况:重点是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有关生态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情况;组织实施建设项目“三同时”、排污费的核定、排污申报等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组织开展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和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组织开展环境执法工作对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受理、整改和反馈机制等方面工作的情况。   

(五)环境宣传教育情况:主要看广泛开展系列环保法制宣传,实施环境行为信息公开化等方面工作。

(六)队伍作风建设情况:重点看在严格队伍管理和作风建设,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履行工作职能,开展效能建设,提升服务质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廉政纪律等方面的工作。

 (七)提案办理落实情况:主要包括提案办理的工作机制建立与运行情况,是否通过网络、纸质、电话、调研、座谈等形式与委员进行办前沟通、办中协商、办后回访;重点看办理答复是否具有针对性与操作性及提案建议的实际落实情况。

五、评议要求

参加民主评议的区政协委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民主评议工作,深入实际,全面广泛地收集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反映,客观公正地对受评单位作出评价,实事求是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被评议单位改进工作。被评议单位要站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政协依章开展民主评议的重要性,积极支持政协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能,虚心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做好评议的相关工作,切实提高评议成效。

六、时间及步骤

民主评议活动从8月中下旬开始,到10月中下旬结束。具体分准备阶段、调研阶段、评议阶段、整改阶段、总结阶段等五个阶段进行。

1、准备阶段(815日至830日)

1)成立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由刘天军、朱友松副主席牵头,选调政治责任感强、有评判分析能力、办事公道正派的政协委员参加。成立各专题评议小组,开展具体专题评议。

2)拟定民主评议实施方案。召开主席会议,拟定出台《关于对区环保局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实施方案》。

3)做好与被评单位以及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的沟通与协商工作,确定评议主题,增强评议工作的针对性。

4)组织民主评议组成员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掌握评议的基本方法和要求,统一思想,形成合力。               

2、调研阶段(91日至920日)

1)由领导小组组织召开民主评议动员大会,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评议组到区环保局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召开机关工作人员座谈会,走访有关人员,了解其他有关情况。

2)各评议小组依据区环保局的工作职责和本次民主评议的主要内容,分别通过走访、座谈、问卷、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机关、街道镇乡、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对区环保局的意见和建议。

3、评议阶段(921日至930日)

1)做好评议工作的有关准备。①收集梳理各方面评议情况,形成评议报告草稿;②向被评议单位反馈;③综合各方意见,形成评议报告初稿;④将评议报告初稿送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区政协主要领导;⑤对评议报告进行修改,形成正式稿。

2)召开民主评议大会,并邀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分管领导参加,通报评议情况。常委会组成人员开展满意度测评。

4、整改阶段  101日至1010日)

   (1)与区环保局负责同志直接协商,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2)专题听取区环保局整改情况汇报,由被评议单位提交整改措施;

   (3)将评议结果以及整改情况送区委、区政府。

5、总结阶段10111020日)

1)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区环保局对区政协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总结民主评议工作。

民主评议工作结束后,区政协将在适当时候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区环保局民主评议效果进行回访、视察和跟踪问效,进一步巩固民主评议工作成效。

 

 

附:民主评议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区政协民主评议区环保局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刘天军(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副组长:朱友松(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

  平(区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

周逸群(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员:毕丽梅(安庆供电公司安庆培训基地专职培训干部)

李茂憬(区教育局人事科副科长)

查振平(安庆假日旅行社董事长)

  刚(省地矿局326地质队测绘支队长)

奚家月(安庆港区海事处处长)

唐小平(市城乡规划局迎江分局局长)

  敏(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褚平任办公室主任,王敏任办公室副主任,联络员开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