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提案(旧栏目) > 提案动态 > 大医院排队挂号 基层医院“门庭罗雀” 推进分级诊疗 破解看病难题
大医院排队挂号 基层医院“门庭罗雀” 推进分级诊疗 破解看病难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9-06 浏览:4575

       分级诊疗制度,就是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实现基层医院首诊和双向转诊。然而在我市,依然出现“大医院看不上病,乡镇卫生院病员不多”的现象,使得分级诊疗效果不佳。

   

     【记者调查】

      大医院排队挂号 基层医院“门庭罗雀”

      818日下午,市民何先生告诉安庆晚报记者,他是迎江区一家乡镇卫生院的医务工作者。2016513日,安庆市卫计委、发展改革委、物价局、财政局、人社局联合印发了《安庆市关于开展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分级诊疗,就是按照患者的疾病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逐步实现从全科到专业化的医疗过程。”

      何先生介绍,然而,我市目前的现状是,乡镇卫生院大多数没有合格的全科医生,医疗设备缺失、老化,人手不足、福利待遇低等,这都制约了乡镇卫生院的发展。“不少农村患者不相信乡镇卫生院诊疗水平。即使小病,也要到大医院治疗。”

     何先生说,与乡镇卫生院形成明显对比的是,到大医院看病的患者很多,有的医院甚至一床难求,许多危重病人住不上院。

       821日上午740分,记者来到市区一家医院。此时,这家医院挂号室的工作人员还没有上班,但挂号窗口前已排了长长的队。一名怀抱婴儿的市民告诉记者,她是迎江区长风乡居民。“孩子腹泻已有几天了,虽然在当地村卫生室治疗过,但没有好转,只能到大医院就诊。”

       这家医院儿科医生告诉记者,他们在诊疗过程中发现,有的孩子只是小病,在乡镇卫生院就能诊疗,但孩子的父母却不愿意。原因很简单,他们不相信乡镇卫生院的儿科医生,担心诊断不准确,耽误患儿病情。“即使感冒发烧,也要到大医院治疗。”

       记者随后来到长风乡卫生院,发现这里的病员寥寥无几。一名医务人员告诉记者,一些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即使是免费检查,都无所谓。“他们认为只有到大医院检查、治疗,才放心。”

    这名医务人员说,不少患者担心基层医疗机构的专业技术水平,对基层医院不信任。“这种现象影响了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

      【政协委员】

       落实分级诊疗 加快医疗体制改革

       迎江区政协委员朱良华经过走访和调查,撰写了《关于落实分级诊疗,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建议》的提案。

       朱良华告诉记者,全国医改已进入第九个年头,九年医改取得了一定成效。“比如,医保、新农合的覆盖面逐渐扩大,基本做到了医保全覆盖,还有公立医院药品零差价等,但‘看病难’问题仍然突出。一些市级医院出现一床难求,许多危重病人住不上院。”

    “迎江区分级诊疗工作面临诸多挑战。”朱良华说,一是基层医疗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水平有限,服务能力不足,影响了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迎江区基层医疗机构人员与床位的比例严重失衡,全区基层医疗队伍人员不足,专业技术水平整体不高,服务质量难以“取信于民”,因此稍重患者要求转入上级医院治疗;二是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设备简陋,诊疗手段有限,影响患者到基层医疗机构就医的积极性;三是传统的诊疗观念影响了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患者选择医生的就医模式根深蒂固,2000年的卫生改革推出了“点名就医”,即患者选择医院、选择医生的就医模式。由于城乡之间的医疗资源分布悬殊,导致许多经济条件好的患者一有小病,都要前往大医院就诊;四是一些大医院办院的指导思想偏离,优质医疗资源利用不充分。长期以来,由于财政补偿机制不够完善,医院被推向市场,为了追求更大经济效益,各大医院凭借自己资源优势,盲目“做大做强”、“扩张床位”、“越位医疗”,致使本该属于基层医疗机构做的事,都“揽括”和“代劳”,影响分级诊疗的落实。

      朱良华建议:一、要加强基层医疗技术力量的培养,分级诊疗成败的关键在于基层医疗技术力量的强弱。要按照卫生部有关规定,完善县(区)、乡(社区)两级床位及人员配置标准,制定基层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对优秀的医学本科毕业生直接入编。设立人才引进专项基金,鼓励医学院校的毕业生到基层、到农村工作;二、要培养人才。建议我市基层医院的医务工作人员定期到本市两家三甲医院(安庆市立医院和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学习,主要是学习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二甲及以上的医院要对接帮扶一定比例的基层医院,开放多点执业政策,大医院的专家定期到基层医院坐诊、手术、讲课、查房等形式进行帮扶;三、要稳定人才队伍。政府部门要加大投入,制定基层人才优惠待遇政策,在工资待遇、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强化引进人才规范化管理,签定服务合同,明确服务年限、履行的责任、义务,完善人才流动约束制约机制,在合同期内严格控制人才的流动。

      朱良华说,转变观念、转换思维,提高居民、医务人员、医院管理者分级诊疗的认识。“要向民众广泛宣传各级医院的功能定位、服务内容、服务项目、诊疗病种、专科开展情况、医改政策、双向转诊制度、报销制度等相关知识。转变居民就医观念,合理引导民众分级诊疗。”

      朱良华说,另外,还要端正医院管理者及医务人员的分级诊疗意识。市级大医院应设置危重病的诊疗中心和教学、培训、科研基地,指导基层医疗工作,不盲目扩大规模。各级医院要设立分级诊疗科,合理分流就诊患者,除急诊患者外,其它患者均应在社区、基层医院首诊。上级医院凭下级医院转诊证明,开通绿色通道收住入院。要改变传统“患者选择医生”的模式,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合理利用各级医疗资源。要在政策层面引导群众分级就医,每个患者就诊必须先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基层卫生院开始,逐级转诊分流(急诊除外),避免“常见病、多发病到三甲医院就诊”的现象。

     【有关部门】

       积极推进医联体 建立分级诊疗制度

       对于市民的反映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迎江区卫计委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6513日,安庆市卫计委、发展改革委、物价局、财政局、人社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安庆市关于开展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指出:要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要求,不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分工协作机制和科学保障机制,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构建以协同服务为导向的医疗服务体系。到2020年,基本建立分级诊疗制度。

    “今年,迎江区根据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工作要求,探索建立以第一人民医院牵头、乡卫生院参加的紧密型医联体和以大医院牵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的松散型医联体。坚持协同服务与利益共享结合,坚持提升能力与转换模式同步,坚持激励措施和约束机制并重,将双向转诊协作机制落到实处。”这名工作人员说:“一是推进基层医院首诊制度建设。通过提供基层全科服务能力,推进基层服务模式改革,加强基层服务管理措施,使患者能够较为便捷的接受不同层级的诊疗服务;二是构建急、慢分治转诊机制。通过畅通一般患者上、下转诊机制和合理安排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确保患者救治及时、康复有序;三是构建高效有序的医疗服务体系。规划引领构建分级诊疗服务体系,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协同服务定位,发挥大医院核心作用和辐射带动效应,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康复、护理便捷优势。”

      这名工作人员说,尽管迎江区在推进医联体和分级诊疗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仍有不少难题短期内难以攻克的。“例如,在双向转诊中,基层医疗机构由于服务能力有限,对超出收治范围的患者均予以向上转诊,但大医院在床位接纳能力足够的情况下,很少愿意将患者向下转诊,这与‘康复在社区’的设想有所背离。我们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医疗卫生行业的专家和管理者,能够建言献策、共同努力,真正实现科学高效的分级诊疗机制,让群众看病不难、看病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