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校外“小课桌”乱象丛生谁来管?
校外“小课桌”乱象丛生谁来管?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7-31 浏览:4562

7月6日上午,市民吴先生致电《安庆晚报》热线:近几年来,我市校外“小课桌”乱象丛生。一些“小课桌”没有营业执照,从业人员也未取得教师资格证和健康证,并且消防安全存在着隐患,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

    安庆晚报记者 汪秀兵

    【市民反映】“小课桌”遍布中小学校周围

    吴先生告诉安庆晚报记者,他的孩子是小学三年级学生。他和妻子工作都比较忙,暑假期间没有时间在家照顾孩子。无奈之下,他准备在学校附近找一家比较安全、靠谱的“小课桌”。“这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完成暑假作业,而且还能为孩子解决吃饭问题,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

    “我在寻找过程中,却发现学校周围的‘小课桌’大多是家庭式。承办者租了几间房屋,摆放一些课桌和椅子,便对外招生。”吴先生说,孩子午休时,只能趴在课桌上休息。

    “如此简陋的‘小课桌’,收费还不低,每月还要1000多元。”吴先生说,另外,他还发现一些“小课桌”只有进去的大门,连消防通道都没有,更没有相应的消防设备。“一旦发生火灾,孩子们逃生机率可想而知。”

    吴先生说,不少“小课桌”没有相关证照,从业人员也没有教师资格证。还有“小课桌”将《食品安全许可证》也“省”去了,更不要说从业人员的健康证了。“将孩子托管到这样的地方,让人实在不放心。”

    “虽然这些‘小课桌’坐落在中、小学校的周围 ,但我实在找不到一家正规的‘小课桌’,最后只能将居住在农村的父母接到家里照顾孩子。”吴先生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关注学校周边的“小课桌”。不仅要对这些“小课桌”的环境进行有效监管,更要对人员的从业资质进行把关。

    【记者调查】 开办“小课桌”的门槛很低

    7月6日下午,记者在人民路、龙山路、华中路和宜园路等一些中、小学校附近走访时,发现学校周围开办了不少“小课桌”。这些“小课桌”名目繁多,有“幼小衔接班”、“暑假作业班”、“作文写作班”等等。

    为什么“小课桌”在我市如此火爆呢?曾今办过“小课桌”的余先生向记者介绍,开办“小课桌”的门槛很低,而利润高得令人咂舌。正是背后的利益链,催生了“小课桌”市场。

    “开办‘小课桌’其实很简单,租几间房子,摆上桌椅挂上黑板,再找几名老师,便可开课了。”余先生说,至于办“小课桌”需要的各种手续和证件,经营者则能省就省,能免则免。“经营者就连到教育部门的备案手续也没有。多年来,也没有人来查过。”

    “有的‘小课桌’还对外宣称,辅导老师是学校的资深教师,但不会说明这个资深老师在哪所学校任职。”余先生说,这样的“小课桌”,收费很高。

    记者走访时发现,不同经营者开办的“小课桌”,收费标准不一样。有的辅导班收费标准是每名学生每月超过1000元,有的是每名学生每月只收几百元。“特别是针对中学生的‘小课桌’,有的辅导班生意火爆,最多时有100多人。一个暑假下来,赚的钱能买一辆新车。”余先生说。

    一些“小课桌”在收费上没有明码标价。不少“小课桌”经营者,只是在学校附近租了几间房屋,有的一间房屋还用木板隔开,没有窗户,室内摆放不少课桌,甚至还有“小课桌”在通道上摆放着课桌,墙上未悬挂工商营业执照和《食品安全许可证》等。由于室内昏暗,白天,一些辅导班还开着灯,墙顶上悬着吊扇,子们在看书和写作业。

    记者还注意到,一些“小课桌”卫生间的味道在教室内都能闻到,孩子们可以随意外出。在华中路一家“小课桌”,记者刚走进,就看到有多名小学生在打闹,其中一名孩子被伙伴推倒在地。

    安全隐患大是“小课桌”存在的共性问题。记者在走访多家“小课桌”时,均未发现有消防通道,就连正常的消防设施也没有。

    【学生家长】教育辅导水平参差不齐

    采访中,有市民告诉记者,有些家长确实由于工作原因,没有时间辅导孩子作业,只好将其送到“小课桌”,以便完成作业。“更多的家长是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绩落后,而去‘小课桌’学校,以此提高孩子的成绩。”

    家长刘志超说,他虽然有时间照顾孩子,但自己的文化水平有限,一到寒、暑假,只好在暑假期间让孩子到一家“小课桌”学校。“但孩子的成绩并无长进。”

    “‘小课桌’招生时,吹嘘有资深老师给孩子补习。我询问老师是哪所学校,叫什么名字,对方却不愿透露。”刘志超说,后来他才知道,这些所谓的资深老师,只不过‘小课桌’对外宣传时的噱头。“其实,看‘小课桌’好与不好,关键看辅导班老师的责任心。我孩子成绩虽然目前上不来,但还是抱着一丝希望,同时也求一个心理安慰。”

    与刘志超有着不同想法的学生家长郑海涛说,他的孩子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也很自觉。由于夫妻俩没有时间照顾孩子 ,加上孩子年纪小,因此给孩子报了一个“小课桌”,让孩子有个安全的地方做作业,主要解决中午吃饭和休息问题,相当于“托管班”。

    “看到‘小课桌’环境差强人意,我也是忧心忡忡。”郑海涛说,曾听孩子说,吃饭时,发现一条小虫子。孩子们在午休时,有的孩子不自觉,经常打闹 ,“小课桌”的老师只是简单的说一说,就不再管了。“有几次,孩子头和脸都被划破。后来,只好换了一家‘小课桌’,但环境也不咋样。”

    “虽然我市有大量的‘小课桌’,但卫生环境状况、教育辅导水平参差不齐。将自己的孩子放在这些地方,难以让人放心。”采访中,家长们告诉记者,我市“小课桌”市场红火,需求旺盛,进入市场无门槛,缺乏明确的法律规章,处于一种“脱管”状态。“虽然有家长曾就‘小课桌’环境差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但没有哪个部门对此进行过规范,使得市场混乱不堪。”

    【政协委员】有关部门要严把准入关

    对于我市 “小课桌” 存在的乱象,迎江区政协委员张向音经过调查和走访,撰写了《 关于规范我市中小学校外小课桌》的提案。

    张向音委员说,“小课桌”在我市城区各所中、小学校周边均有存在。不少“小课桌”卫生环境状况、餐饮质量、教育辅导水平也是参差不齐的,况且这些机构基本上都是“三无”经营,无营业执照、无教师资格证,无健康证。“将孩子放在这些地方,实在让家长难以放心。”

    张向音委员建议,有关部门要严把准入关,坚决取缔无证经营,同时应出台相关的条例、规定、意见等,从而在法律的层面对这部分学生给予保障。有条件时,还可以向中、小学校外的“小课桌”提供“放心午餐”,或者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起到保证午餐价格合理、品质安全营养的作用。

    “学校要经常性对周围的‘小课桌’从业人员进行教育,业务指导和监督,并及时关注孩子们在生理心理发育关键期的动态,以负责的态度关爱孩子们的成长。” 张向音说,中、小学校外小学外辅导班承办方,一定要有责任,有义务将孩子们的食品安全、人身安全放在首位,主动接受政府部门、家长、社会的全程监督,接受学校的教学建议,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教育部门】坚决予以取缔无证“小课桌”

    7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市教体局。有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管是谁,在开设辅导班前,必须要到教育部门进行备案。

    迎江区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说,首先,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教育部门参与,对无证的校外“小课桌”坚决予以取缔。其次,学校要对学生加强教育,教育学生不要到无证开设的校外辅导班学习,并与社区联合做好四点半课堂等延时服务工作。“区教育局将加强对无证办学机构的清理整治工作。”

    对于一些“小课桌”乱收费的问题,市物价局价格管理科王科长说,学生辅导班收费是市场调节价。“不管收费多少,必须明码标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