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奚家月:结合自身专业为民“发声”
奚家月:结合自身专业为民“发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3-13 浏览:3733

      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他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以身作则;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结合自身专业,撰写出一些建设性提案,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3月7日,安庆晚报采访了安庆港区海事处处长奚家月。

 

  奚家月向记者介绍,他的岗位就在船上。“船在水面上航行与车辆在道路上行驶不同,车辆遇到紧急事故还能刹车,船是无法刹住的,只能转向减速等。水面上一旦发生事故,就十分危险。”

 

  2013年4月29日,安庆城区、潜山、怀宁、望江及宿松等地先后出现局部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强对流天气,并伴有10级阵风。在这次“风灾”中,奚家月和同事们迎难而上,排解险情,此次“风灾”,安庆港区海事处辖区未发生一起死亡事故。

 

  “‘4·29风灾’,我们的巡逻船一直都在长江中来回搜寻。”奚家月说,强风很容易使船只失去控制,让它像落叶一样在江面上四处飘荡。“大风中,我们的巡逻船开出去也有很大危险。但我们就是干这一行的,保证水上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奚家月说,从事这个职业不能有片刻马虎。“夜班最辛苦,只要接到报警电话,立即前往处理。比如,来往船只遇到紧急情况、采砂船在长江偷采、渔船偷偷捕捞……”

 

  奚家月告诉记者,他觉得用自己的专业,为民“发声”,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他在《关于进一步强化新洲乡渡运安全基础的提案》中提到:新洲乡连接两岸的主要水上通道是前江渡口至小沙包渡口,交通渡船为“绿洲1号”。“2010年至2016年,‘绿洲1号’日均旅客渡运量为400人次,春节期间渡运量为每日2400人次,日营运时间一般为早上7时至下午6时。交通主管部门和海事监管部门在日常检查中发现,该水上通道仅有一条渡船运输,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

 

  在这件提案中,奚家月列举了国家和安徽省的三个相关文件精神作为论据。奚家月为此提出:“一是将新洲乡渡运纳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由政府和交通部门进行统一管理,一方面可以强化渡船的运营管理,保证渡船日常维护,另一方面,保障渡船船员的待遇,增强船员安全意识,更好地促进渡运安全;二是考虑新增一条渡船,在人流量大的时候,可以分流车客流量,减少安全隐患。”

 

  这件提案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同时也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