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 停车一位难求 “顽症”亟待解决
停车一位难求 “顽症”亟待解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1-09 浏览:4917

有关部门:采取多种举措,缓解小区停车难

 

    2016年12月28日上午,市民程先生致电《安庆晚报》热线:随着有车族越来越多,我市杨家山等老旧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每到傍晚,小区道路上挤满了私家车,出现停车“一位难求”,停车难已经影响到小区居民们生活,同时也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

 

    开慧娟

 

    安庆晚报记者 汪秀兵 文/图

 

    【记者调查】

 

    停车“一位难求”

 

    “抢车位”成心理负担

 

    2016年12月28日上午,家住迎江区杨家山小区的程先生告诉安庆晚报记者,现在有私家车的市民越来越多,但我市老旧小区停车位却严重不足,甚至出现停车“一位难求”。

 

    “有车的居民将小区道路当成了停车场,随意将车辆停靠在小区道路上,使得小区道路上挤满了车辆。”程先生说,不仅如此,一些车主还占用小区的消防通道。如此一来,使得原本就狭窄的小区道路,变得更加拥堵。“一旦小区发生火灾,消防车很难开进来,影响救火时间。”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杨家山小区。这个小区没有停车位,但在其中一段宽约4米、长约200米长的小区道路上,则停了20多辆私家车。记者看到,这个小区居民楼之间的空地上,也挤满了许多私家车。

 

    记者随后又来到人民新村和康熙河小区等老旧小区,同样看到这些小区道路挤满了私家车。

 

    “以前有私家车的居民不多,有关部门没有在小区里设置停车位的概念。最近几年,小区的私家车突然多了起来,回家晚了就得与别人抢车位。”家住人民新村小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为我市一个较老的小区。“开发商当初在建小区时,有关部门把关不严,没有规划停车位,有私家车的居民现在只好将楼下道路当成停车场。”

 

    “每天下班回家,都要与别人‘抢车位’。”采访中,市民程先生坦言,下班后,他在驾车回家的路上,脑袋里就会想到其居住的小区还有没有地方可停车。“驾车容易停车难。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这已成了我的心理负担。”

 

    “白天路上愁堵车,晚上回家怕停车。”已成了市民们所熟知的“顺口溜”。采访中,一些私家车车主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中的私家车大幅度增多,小区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停车难已经成了很多车主的心理负担。

 

    市车管所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近几年来,我市小型汽车个人拥有量每年大约以30%速度递增。

 

    据了解,我市2011年出台了《安庆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规定了小区汽车车位配置,其中商业开发性住宅类:老城区为0.5车位/户、旧城区0.5车位/户。采访中,有市民说,面对快速增长的私家车,这样的汽车车位配置,不能满足我市私家车快速增长的需求。

 

    【政协提案】

 

    停车难成“顽症”

 

    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停车难”是典型“城市病”。近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称:“目前,城市停车位缺口大约50%左右。据估测,缺口约5000万个左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对家庭轿车爆发式增长准备不足。政府准备不足,社会准备不足,居民准备不足,市场也准备不足。”

 

    迎江区政协委员方东会通过走访和调查,撰写了《关于切实解决城区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提案。

 

    方东会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私家车拥有量大幅增加。停车难、乱停车等现象日益严重,给群众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引发了众多纠纷,也给消防安全带来了隐患。“这主要变现在:一是居民的出行安全得不到保障。一些老旧小区是2000年以前建成的,原有小区规划道路狭窄,道路两侧无法停放机动车辆。一些小区安全设施不全,车位紧张,管理不严,车辆无序进出,人车混行,尤其是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众,出行活动极易受到伤害;二是小区里大多是非机动车库,没有汽车库或停车位。随着居民私家车大量增加,而没有足够的停车位(库),也有居民因抢占停车位引发纠纷,影响邻里关系;三是急救方面存在安全隐患。由于车辆停放不当,消防救援通道受堵,一旦发生火灾和危急病人等,安全应急的消防和救护车辆无法及时到位,后果不堪设想。”

 

    方东会为此建议:由城管部门牵头,建立统一协调机构。制定好相关规定,多管齐下,采取有力措施,尽快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乱停车问题。“一、加强停车位的建设,缓解停车位紧缺的问题。停车位紧缺,成了造成停车难、乱停车现象发生的主要原因,因此要努力做到规划先行,合理增设停车位。强化高层建筑地下停车场的建设,把高层建筑地下停车场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认真地去做;二、合理配置停车场和临时停车点。加快道路和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新老停车场的作用;三、加快公共停车位的建设力度。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公共停车位,从而缓解停车位紧缺的问题。”

 

    方东会说,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尽可能拓宽行车道,尽可能在不破坏小区原有绿地的情况下,增加停车点。建议由辖区社居委出面,组织小区居民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聘请有资质的物业公司,对小区物业进行规范管理。“由于现行法律不支持交警进小区执法,建议由城管部门配合小区物业公司,介入小区停车管理,将管理执法的全部流程延伸到小区道路。对不听劝阻、违反规定乱停乱放的行为,由城管部门给予处罚。另外,针对部分老小区无停车泊位或车位较少的问题,在取得小区居民理解的基础上,适当退让部分公共绿地建停车位。”

 

    【有关部门】

 

    采取多种举措

 

    缓解居民区停车难

 

    对于市民的反映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迎江区城管执法局一名韦姓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迎江区大部分属老城区,小区建设硬件设施落后,配套缺失。随着居民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有车一族不断扩大,原先的老城区停车泊位早已不能满足不断增长的停车需求,尤其是老旧小区和无物业管理的小区,车辆乱停放现象尤其严重。

 

    “为妥善解决居民区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迎江区城管执法局结合省、市有关政策规定,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和‘五化’工程改造等工作的推进实施,能够有效地解决或缓解部分居民区停车问题。”这名韦姓工作人员说,迎江区一方面根据市“五化”工程项目需求,启动老旧小区整治升级改造工程,对老旧小区停车区域的施划设置等硬件配套项目纳入整体设计。“2016年,迎江区实施的老旧小区项目有11个,均实施增设停车位等改造,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目前,弘宜小区、宜光新村已根据设计方案进行小区路面硬化,增加机动车停车泊位。花园小区、人民新村等老旧小区也实施改造,设置合理停车泊数量和区域。其它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按照时间逐步推进。”

 

    这名韦姓工作人员说,不仅如此,他们还建立常态、长效化管理机制,加强小区周边及背街小巷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违规停车,以及非机动车乱停现象的管理力度,理顺停车秩序。自2016年6月份迎江区城管局正式执行车辆停放管理工作以来,巡回开展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近百余次,对背街小区非机动车道机动车乱停、违停现象进行贴单处罚,并设置禁止违规停车警示牌,劝导车主自觉停放。同时,城管执法人员们积极督促沿街门店遵守门前三包责任书,引导顾客维护非机动车道车辆停放秩序。针对无主非机动车,城管执法队员主动将其摆放整齐,确保车辆停放秩序良好。